EN
https://www.gov.cn/

广东前三季外贸外资规模全国居首

2017-10-17 10:37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东进出口规模和增速创2014年以来新高,自贸区拉动外资增长5.5个百分点
前三季外贸外资规模全国居首

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利用外资和进出口规模双双居全国首位。省商务厅16日公布的这则喜讯显示,中国外经贸大省广东经过结构调整,“船大”也能“掉好头”,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开放型经济增长势头正劲。

外贸

货物进出口连续8月两位数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货物进出口4.93万亿元,增长11.0%,累计增速连续8个月呈两位数增长,规模和增速均创2014年以来同期新高,规模居全国第一。其中,出口3.06万亿元,增长9.3%;进口1.87万亿元,增长13.7%。

旧观念中的“加工贸易大省”,“让位”于一般贸易和民营企业为主导的外贸格局。前三季度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4.5%,占全省的46.0%,拉动全省增长6.5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58.7%。9月单月一般贸易进出口首次突破3000亿元,创历史新高。民营企业已成为广东第一大出口主体。

这得益于广东今年以来多措并举,力促外贸平稳增长。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9月广东外贸景气(先行)指数为51.4,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景气区间。当前企业新增出口订单量价齐升、信心稳定。预计四季度广东进出口将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外资

增长13.6% 总量约为全国1/5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际吸收外资169.6亿美元、增长13.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占全国比重达18.4%,规模居全国首位,增幅在沿海主要省市中位列第一。广东促进外商投资工作还在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中受到通报表扬。

外资带动实体经济发展是今年一大特色。前三季度制造业实际吸收外资增长11.7%,增速自2015年以来首次突破两位数。随着广州富士康10.5代显示器等大项目实际投资到位,计算机电子通信设备、电气机械及器材、石油加工和医药制造业实际吸收外资分别增长101.6%、91.6%、2.6倍和23.4%。

受GE亚洲生物科技园、中海壳牌化工、艾默生能源、西门子新能源汽车等一批大项目带动,吸收欧美实际外资增长15.4%,其中来自美国的实际外资大增86.4%。

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实际吸收外资增长27.6%,占全省比重达24.6%,拉动全省实际外资增长5.5个百分点。

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广东综合施策打造外商投资首选地,正在制定的《广东省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资增长政策措施》将重塑营商环境广东优势,预计四季度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记者 苏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