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访谈 张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2017-10-18 11:15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访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

编者按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将揭开崭新一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投身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让我们一起聆听来自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党的十九大代表的心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深化改革‘先行官’、市场秩序‘守护神’、市场监管‘主力军’的作用,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对未来工商行政管理和市场监管事业的改革发展抱有坚定信心和殷切期望。

张茅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会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部署,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

张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战略全局,把握发展大势,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开拓进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在改革发展稳定、经济社会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5年,是工商总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改革创新、不断进取实践的5年;是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协同推进“放管服”取得显著成效的5年;是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升队伍素质,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突出贡献的5年。

5年来,工商总局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商事制度改革统揽全局,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打开市场活力之门,先后实施了“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多证合一”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了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不断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坚持“宽进”与“严管”并重,营造了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不断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持续改善消费环境,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5年来,工商总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总局机关党的建设向前发展,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带领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到实处,为顺利完成改革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张茅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张茅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总局机关及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十九大报告等重要文献,原原本本学习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张茅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工商行政管理和市场监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在简政放权方面,要在更深层次上推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在更大范围内实行“证照分离”改革,推动形成新的改革热点和改革亮点,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繁荣发展。在放管结合方面,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要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模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优化服务方面,要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为消费升级营造良好环境。积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进一步推动我国品牌经济发展壮大。

张茅强调,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强化基础保障工作。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引导各地规范有序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加强对基层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基础建设的指导,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积极推进市场监管重点领域立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要围绕市场监管现代化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化综合服务能力,形成统一的工商信息化体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卢静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