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启动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

2017-10-19 09:03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了解到,自治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自治区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计划》以解决建筑市政、交通运输、煤炭、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重点,决定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力争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涉及人数和金额、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数量逐年下降。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为力促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计划》共提出15项措施。如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要求施工总承包企业要在工地现场设立农民工工作办公室,配备劳资专管员,负责农民工实名身份登记。全面实行银行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制度,实现月清月结。施工总承包企业应在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用于农民工工资发放。建设单位按照不低于工程进度款22%比例,按月将农民工工资拨付到施工企业的专用账户。对不缴存或不足额缴存工资保证金的项目,有关部门不予办理相关开工手续。落实应急周转金制度,用于及时解决用人单位欠薪逃匿或暂时无法支付拖欠工资等问题,以保障被欠薪农民工基本生活。强化部门联动打击欠薪力度,对源头性欠薪问题,行业监管部门负责牵头处理,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清欠工作。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通过情况通报、案件会商、信息共享等制度,确保案件及早移送,及时立案处理,有效打击和震慑欠薪逃匿违法犯罪行为。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政府效能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平安宁夏建设综治考评内容,确保年底前政府投资类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零拖欠,社会投资类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基本解决,农民工欠薪投诉举报案件结案率达95%以上。(记者 乔素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薛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