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业家吃上法制建设“定心丸”

2017-10-20 07:2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持续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各界人士的点赞。分析人士指出,企业家不仅是创业创新活动的重要载体,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宝贵财富。《意见》表明,中国将不断通过制度建设、法治建设给企业家吃上“定心丸”,同时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为企业家树立正向的激励导向,从而促使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企业家是稀缺资源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认为,表现出强烈创新、承担风险与推动改革发展行为的企业经营者、创业者和高级管理人员都可以称为企业家,他们是社会的稀缺性资源。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的中国企业家迅速成长,但随着时间推移,原有体制机制上的弊端也开始凸显并制约着企业家精神的进一步发挥。对此,《意见》充分回应了企业家的时代关切。

例如,在合法权益保护上,《意见》明确要求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及时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再例如,在营商环境塑造上,《意见》则提出依法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建立企业家个人信用记录和诚信档案、推行监管清单制度等诸多具体措施。

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与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意见》对新时期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等做出了整体安排和部署,标志着对优秀企业家精神的保护和弘扬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打消积极创新顾虑

《意见》要求各级党政干部树立服务意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同时还提出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完善涉企政策和信息公开机制等具体改进措施,以营造鼓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对于中央的鲜明态度和鼓励措施,很多企业家都备受鼓舞。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说,营造直面困难勇于担当、推动改革敢于突破的氛围,形成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环境,将最大限度调动国有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表示,《意见》从精神引导到实际帮扶,从眼前困难到未来传承,作出全面部署,为企业家专注品质、持续创新提供全方位支持和保护。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看来,《意见》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出奋发有为的实干精神,从而持续创造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

“无论从理论还是从实践上看,企业家本身就是一种独特的生产要素。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时期,发展的思维和模式也在不断变化更新,一些企业家难免担心自己跟不上时代变化的节奏。在此背景下,《意见》的出台为企业家积极发挥创新才能打消了疑虑,这十分及时且必要。”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形成合理创业氛围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颁布了修订后的《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进一步缩小定价范围,完善政府定价依据,严格规范政府价格决策程序,从而成为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又一最新举措。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指出,中国经济正在从传统的经济向工业化、后工业化、信息化经济转型。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从数量型和速度型的发展方式转变为效益型和质量型的发展方式。厉以宁认为,无论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都面临“二次创业”的机遇与挑战。

“企业要想把握好转型机遇,首先需要敢于尝试。同时,创业创新行为中出现失误的概率自然也更高。《意见》不仅明确提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而且做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操作性高的部署,目的就是要形成合理的‘容错机制’与创业氛围,从而进一步拓展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张玉利表示,优秀企业家精神一定是符合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需要的,因此各地应该结合好自身实际,将这种活力传导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去。(记者 王俊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