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经济稳当当

2017-10-20 07:3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GDP增速连续九个季度保持在百分之六点七至百分之六点九
中国经济稳当当

10月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经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保持中高速增长。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发展,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发展的包容性和获得感明显增强。”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说。

稳字当头

三季度经济增速尽管比二季度略放缓0.1个百分点,但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内。“在经济总量这么高的基数上,中国经济还能如此长时间地保持如此小的波动,历史罕见。”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稳字当头,正是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的最大亮点。

中国经济稳的格局更加巩固。

生产稳。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

消费稳。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178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

就业稳。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0万人,全年1100万人的新增城镇就业目标即将提前完成。

物价稳。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物价上涨很温和。

国际收支稳。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都保持了快速增长,经常项目保持顺差,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外汇储备连续8个月在增加。

“面对转型升级力度加大,我国经济运行能如此平稳,实属不易。”潘建成认为。

结构优化

在经济保持中高速的同时,增长质量和效益也在提高,中国经济堪称“绿富美”。

——环境更好,绿色发展夯实推进。

看生产,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8%。算投资,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8.4%、8.3%和12.1%。

——钱包更鼓,居民、企业、政府的收入稳步提升。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企业效益得到持续改善。政府钱袋子足,改善民生底气足。前三季度,全国一般预算收入增长9.7%,比上年同期加快了3.8个百分点。

“今年是各类经济主体获得感比较强的一年。”邢志宏说。

——体格更美,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

产业结构更优。我国服务业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区域结构更好。需求结构更佳。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5%,继续保持第一驱动力的作用。

韧性增强

中国经济没有出现较大波动,与宏观调控水平提高、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密不可分。今年以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宏观政策保持了基本取向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宏观调控不断完善,市场预期进一步稳定;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则为新动能的持续释放提供了良好环境。

新产业快速成长。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1.3%,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6个百分点;信息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指数增长速度分别达到29.4%和11.4%。

新业态蓬勃发展。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9.1%,延续了强劲增势,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广泛渗透,新的服务业态不断涌现。

新企业加速孕育。前三季度,我国新登记企业451万户,同比增长12.5%,平均每天新设1.65万户。

邢志宏认为,“可以说今年我国经济运行稳的格局更巩固,新的动能更有力,好态势更加明显,为全年完成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记者 陆娅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