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
稳字当头 好字当先

2017-10-21 09:0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之际,最新经济数据新鲜出炉。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与上半年持平。在经济运行平稳性不断增强的同时,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增长基础日趋完善。国民经济稳字当头、好字当先的特征表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正在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之稳,不仅体现在增长速度上,更体现在支撑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经济基础上。从增速看,我国经济已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这与经济运行基础的持续改善密切相关。以进出口为例,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6.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0.7%。这是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的重要成果。还可看到,在近三年时间里,我国工业利润完成了由降转升到增速加快的重要反转。2015年工业利润同比增速下降2.3%,2016年由降转升增长8.5%。今年以来,工业利润增速加快,1月至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6%。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3%,同比提高0.45个百分点,利润率重返“6”时代。这是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底部支撑。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还体现在与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领域。今年以来,在实体经济渐趋稳健的运行基础上,我国就业和居民收入始终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新增城镇就业基本完成全年目标,就业人员平均周工作时间明显提升。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农民工就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三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8%,月均收入增长7.0%。与此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加快,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前三季度,扣除价格因素,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收入增长快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势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81,比上年同期缩小0.01。就业民生的持续改善,凸显共享发展积极成果,进一步夯实了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基础。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稳字当头、好字当先,不仅是当前经济运行基本特征的真实写照,而且预示着令人可期的未来发展前景。从经济先行指标看,9月份,我国制造业PMI为52.4%,连续两个月上升,达到2012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9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4%,比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增速有所加快。先行指标持续向好,主要源于不断深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促进了我国经济结构的改善和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正向市场预期。一方面,伴随“三去一降一补”,相关产业领域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和降成本成效显著,降低了企业负债经营风险,腾挪出更多有效增长空间;另一方面,短板领域投资加快,服务业主导和消费驱动作用增强,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动力。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6个百分点。新动能的加快成长,开启了中国经济发展更加值得期待的未来。近期,一些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就是重要例证。

纵观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在坚定信心和保持战略定力同时,还要冷静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经济日报评论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