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呈现稳快好三大特点

2017-10-22 09:00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20日,贵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贵州省2017年前三季度主要统计数据。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转型加快、质量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初步核算,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9499.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增速高于全国水平3.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57.74亿元,增长6.5%;第二产业增加值3759.19亿元,增长9.7%;第三产业增加值4282.60亿元,增长11.6%。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定增长,在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生改善等方面又取得了新的成绩。与之前相比,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呈现三大亮点:‘稳’的格局更加巩固,‘新’的动能更加有力,‘好’的态势更加明显。”贵州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唐彭龙说。

“稳”的格局更加巩固

增速稳。从今年经济运行的情况来看,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一季度增长10.2%,上半年增长10.4%,前三季度增长10.1%,经济增长保持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增长速度的上下起伏都在1个百分点以内。

就业稳。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比上年同期增长3.3%。

物价稳。今年以来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都在1.8%以内。

态势稳。贵州经济运行延续了近几年来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这种延续性表现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国、高于西部,居全国前列。从2003年以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已经连续14年稳定在10%以上,这样长时间保持两位数增长,实属不易。值得一提的是,全省经济增速自2011年第1季度以来,已经连续27个季度保持在全国前三位。

“新”的动能更加有力

今年以来,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成长,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

新增企业贡献增强。从去年10月到今年9月,全省新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71户,前三季度新增企业完成增加值124.7亿元,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达到40.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7个百分点。

新产品种类增多。9月末全省统计的主要工业产品达到340种,占全国统计的工业产品的比重为56.3%,比重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

新产业发展迅速。前三季度全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80.00亿元,同比期增长91.0%;高技术产业增加值247.35亿元,同比增长40.6%,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上升至7.6%,比重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新业态不断涌现。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模式与传统领域加速融合,网购、快递、移动支付等线上消费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48.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9%。此外,共享单车、网络约车、在线医疗等“互联网+”相关服务业发展迅速。

“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全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部分指标创近年来最快增速。

从财政收入来看,前三季度全省财政总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3.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6.7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3%,同比加快0.9个百分点。

从居民收入来看,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8.7%和9.8%,增速均居全国前列。

从企业效益来看,1至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25.9%,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2.9个百分点,是近五年来同期最快增长水平。19个重点监测的工业行业中,14个行业利润总额实现增长,12个行业增速达到两位数。特别是煤炭行业,实现扭亏为盈,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2.4倍。

从能源利用效率来看,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上年同期增长2%,低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1个百分点,实现了以较低的能耗水平支撑较高的经济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第四季度经济运行态势如何,全年经济增长能否保持现有势头?彭龙认为,从全省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运行基本态势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稳中求进仍然是主基调。进入第四季度,在一系列有利因素共同作用下,全省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全年经济可望实现预期发展的目标。(记者 黄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薛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