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加强磋商促进中老泰运输“软联通”

2017-10-23 10:56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作为我国西南地区连接老挝、泰国、越南等国家的纽带,云南省正按照“建成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要求,着力构建与周边国家的“五出境”公路和“三出境”水路通道格局。目前,“五出境”公路云南境内基本实现高速化,“三出境”水路中的澜沧江—湄公河水运通道已开通国际航运。云南与周边国家之间的道路运输合作不断深化。截至2017年8月,云南省已与老挝和越南分别开通了19条和8条客货运输线路,省内从事国际道路运输的企业共132户,从事国际道路运输的车辆6489辆。

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运输有更多期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云南省商务厅和良辉代表针对云南与周边国家运输合作的现状提出建议,希望从国家层面加强沟通,尽快签订中缅双边、中老泰三边汽车运输协定。

和良辉的建议成为交通运输部今年的重点建议提案之一。6月14日至16日,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主要领导带领由国家便利运输委员会成员单位组成的调研组,赴云南就推动商签中缅双边和中老泰三边道路运输合作文件、加强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开展调研。调研组与和良辉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就有关问题逐一进行了答复。近期,和良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来表扬信,认为此次调研充分体现了国家部委机关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践行群众路线的政治笃行,并对交通运输部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和支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工作中展现的负责态度表示欣慰和满意。

经过调研发现,在推进云南省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工作中,存在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水平有待提高、“联而不通、通而不畅”等突出问题。

交通运输部表示,将加大工作力度,积极研究解决存在的相关问题,并加强与缅甸、老挝、泰国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的合作,争取早日就中缅双边和中老泰三边道路运输合作文件达成一致。

签署中缅双边和中老泰三边道路运输合作文件,是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推动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基础。一直以来,交通运输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多双边合作协定的商签工作,已与老挝和越南分别签署了双边汽车运输协定和关于在磨憨—磨丁口岸、河口—老街口岸实施《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货物及人员跨境运输协定》的谅解备忘录。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支持地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外交、商务、口岸管理、财政金融等部门的协调合作,解决通关便利化、安全保障、交通基础设施融资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

交通运输部还将充分利用既有多双边合作机制,加大与老挝、缅甸、泰国等相关国家的磋商协调力度,在推动互联互通项目建设的同时,以商签中缅双边和中老泰三边道路运输合作文件为突破口,着力增强与周边国家在政策、规则、标准对接方面的“软联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薛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