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四好”农村路铺就百姓康庄道

2017-10-23 16: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0月23日电(杨文昊、胡旭)在四川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公交始发站,每天早上6点开始,17条开往泸州城区和周边15个乡村的公交线路依次发车,不少老百姓乘坐着安全便捷的公交车出行,开始新的一天。

“以前从村里到镇上,要走四十分钟的路。”家住江阳区永兴村的蔡泽英告诉记者,现在公路修到家门口,农村巴士也开通了,只要2块钱的车票,出门就能坐公交,方便快捷。

江阳区公交公司副总经理彭方勇说,以前农村公路没修好,公交车无法通行,现在路修好了,江阳区总共开通38条农村公交线路,全区89个行政村全覆盖,形成城乡无缝换乘的公交网络,而且在全省率先启用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

江阳区的“全域公交”得益于近几年国家对农村公路的大力投入。近两年,江阳区总共投资1.16亿元,完成改造提升道路192公里。根据“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这“四好”农村路原则,当地还在全区14个镇(街)设立交管站,在每个村建立养护队伍,农村公路养护率达到100%。

“四好”农村路建设不仅为百姓出行带来便捷,更为农村产业发展带来机遇。在乐山市犍为县踏水村的中华茉莉园,这两年花开季节都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自驾游旅客蜂拥而至,成为当地的产业支柱。

2015年初,当地农村公路清大路通车,并被当作犍为县的旅游核心线路进行打造。包括中华茉莉园负责人刘忠在内的很多人都抓住机遇,在当地流转土地,专门从事茉莉花种植、盆景培育、观赏采摘等,规模达千亩。如今,刘忠的茉莉园年收入达80多万元,还帮助当地80余名农民就近务工。

5年来,四川不断完善农村公路网络,累计投资144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1.9万公里,目前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7.6万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畅比例达到97.6%、95.5%。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