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个同步”传递收入分配改革新信号

2017-10-23 19: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两个同步”传递收入分配改革新信号

新华社记者 安蓓、齐中熙

收入,是和百姓切身利益最相关的话题之一。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

“‘两个同步’增长,其目的就是要把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个体收入水平有机结合起来,让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能有效造福劳动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说。

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深化收入分配改革,2012年至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4%,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收入分配差距逐步缩小。

报告指出,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薛澜说,完善按要素分配的机制,让科学技术、资金等在收入分配中得到更充分的体现,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洪茂椿代表说,过去几年,研究所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明显加快,一定程度上得益于鼓励科研人员持股,使科研人员和企业效益紧紧绑在一起。

作为社会运行的“稳定器”,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可以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内需。而且,这部分人群对产品、服务的质量和性能有较高要求,可以倒逼供给体系加快改革,形成经济增长与居民增收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

十九大代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说,既要“做大蛋糕”,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也要“分好蛋糕”,加快收入分配等改革举措落地,使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农民工最关心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收入,一个是子女教育。”十九大代表、福建荔丰鞋业开发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翁钰珍说,“报告提出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以让更多农民工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