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不见面审批”让群众“不跑腿”

2017-10-24 17: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10月24日电 题:海南:“不见面审批”让群众“不跑腿”

新华社记者 周慧敏

中海南方石化文昌片区区域经理杨晓军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加油站的换证审批。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杨晓军打开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网站,进入“审批大厅”,提交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延期换证”申请。根据网上流程显示,从申请预审通过到开始受理,再到办结,全程不到3个小时。不到两天,杨晓军就收到了快递到家的审批结果。

“真没想到在家就能办理审批,而且这么快。”杨晓军说。这一切都得益于海南今年7月在全省范围内试点推行的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改革。

所谓“不见面审批”,是指申请人通过实名注册、网上申请、网上上传申报材料并承诺材料真实性的方式办理事项,审批部门在申请人申报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即可在承诺办结的时限内办结,并通过快递将办理结果送达申请人手中,实现全过程不见面不跑腿。

“这个措施真的很方便,不用再跑到省政务中心,大大节省了办事时间,还不用提供一大堆纸质材料,也很环保。”杨晓军说。

记者从海南省政务中心了解到,海南省以及各市县已梳理出“不见面审批”事项812项,其中省级134项,市县678项。目前海南省发改委、农业厅、工信厅、安监局等15个单位48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列入省级试点范围,截至10月20日,“不见面审批”试点单位一共办结6982件审批事项。

海南省安监局是此次试点涉及审批项目最多的部门。该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黄巧奇说,“不见面审批”完全突破了空间和时间的局限,让数据“跑”取代人工“跑”,有效节省了办事群众的时间和往返费用。

除了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跑腿多”问题,实施“不见面审批”,审批人员和申请人不需要见面,而且全程网上留痕,大大规范了政府部门权力运行,减少了权力寻租现象发生。

海南省政务中心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洪毅表示,“不见面审批”实现审批全程网办,申请过程中,每个项目所需环节全部在互联网上体现。同时,审批过程的每一步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查询,全部公开透明。

“比如受理环节,如果不同意受理还要说明理由。”洪毅说,这些信息以前是不对外的,现在全部对社会公开,就减少了权力寻租的空间。

为了进一步提升审批速度,洪毅表示,接下来将打通信息壁垒,实现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互认,推动服务事项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办理。

海南省政府10月印发《海南省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实施方案》,计划于2018年底实现80%的审批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任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