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创业担保贷款助力“双创”工作

2017-10-25 07:20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全市共计发放扶持创业贷款47.9亿元,同比增长58%,扶持创业3.9万人,带动就业18.2万人,贷款回收率达到99.8%。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中,发放扶持创业贷款25亿元。

“金融服务,为创业创新提供了新动力。”市就业服务管理局负责人说。

创业贷款为创业者托起梦想

巴南区的唐晓华2013年从部队退伍后,在家乡圣灯山镇创办了生态休闲农业项目的农场。

“在创业过程中,是创业担保贷款不断扶持我实现创业的梦想。“2016年2月,唐晓华通过申请,获得了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资金,用于农场的建设和购买黑羽乌骨鸡苗和鱼苗等,使创业项目得到发展。

随着创业项目的扩大,唐晓华的观念也与时俱进,并报名参加了巴南区第三届“助你启航”创业大赛,还被推荐参加市级和全国的比赛。屡获殊荣也激发了他进一步扩大创业规模的信心,今年,他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25万元,再一次扩大创业的规模。

在重庆市,像唐晓华这样得到创业担保贷款等金融服务后,成功实现创业梦想的至少有数十万人。

在金融服务创业中,重庆市各个区县竭尽全力,为创业者做好服务。如九龙坡区出台《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大幅提升贷款额度和贴息标准,2016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达5744.4万元,同比增长72%,带动就业2000多人;今年,巴南区就业管理部门积极与财政沟通协调,继续执行本区的自主政策,个人贷款最高可贷30万元、企业贷款最高可贷300万元,且提高了政府贴息比例。截至今年9月底,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65万元。

“政担银”服务机制为创业者解难

“在创业金融服务中,我们不断健全‘政担银’的金融服务机制,为创业者解决资金难题。”市就业服务管理局负责人说,经市政府批准,重庆市成立了重庆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市小微担保公司”),筹集10亿资金,作为担保基金,设立市级创业担保贷款基金,委托该公司运营管理。

通过不断地健全完善,目前,重庆市已逐步构建起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的“政担银”金融服务新模式。据介绍,这一模式较之以前有4个特点:

一是融资门槛更低。通过发挥小微融资担保公司增信分险作用,将个人保证范围从公务员扩大到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工作人员,最高保证额度从10万元提高到90万元,抵质押率比传统估值增加30%。并积极探索优质创业项目无保证人、无抵质押物贷款工作,并为困难群体减免担保费。

二是融资形式更多。通过市场化手段,推行“政策性+商业性”组合担保贷款,在政策性贷款基础上,创业者可再申请一笔个人最高20万元、企业最高300万元的商业性贷款。重庆市通过试点运用全国人社信用评价体系,为创业人员赋予人社信用分值,探索开展信用贷款。

三是融资效果更实。通过整合市区两级担保基金共20亿元,统筹调剂使用,既扩大了全市可贷款总额,又解决了部分区县因担保基金不足贷款无法发放的问题。同时,开通网上申报渠道,缩短了放贷时间。

四是审核效率更高。通过“政担银”三方数据数据实时共享,提高了大数据的使用价值和风控的精准度,缩短了客户贷款的申请时间。运用社保、就业、税务等社会大数据为小微企业精准画像,让无形数据资产成为小微企业看得见、摸得到的“实际资产”。市小微担保公司推动“智慧小微”优化审核流程,实现了担保贷款项目的智能化、精准化、批量式审批。

整合各类资金促进“双创”

在金融服务创业创新中,重庆市还通过整合各类资金,促进了全市的创业创新。

沙坪坝区在促进“双创”中,为引进人才,设立了1000万元高层次人才引进资金,并已引进了首批创新型人才15名;设立众创基金1亿元,带动社会投资5亿元,扶持区内35家众创空间、带动了高成长型科技企业发展;出台创业扶持“1+4”政策,重点为区内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启动金、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资金扶持;培育壮大了2000余户高校毕业生创业企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近6万人。

“泛海扬帆行动”是重庆市一项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公益性活动。在这项活动中,通过金融服务,促进了大学生创业。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这一活动已依托泛海公益基金实施了6期“泛海扬帆——重庆大学生创业行动”,累计资助大学生创业项目596个,发放资助金1665万元。

从市里到各区县都在努力将各类创业创新资金整合起来,通过金融服务,促进创业创新的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薛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