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前三季度生产总值14725.1亿元同比增长9.0%

2017-10-25 07:43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江西省GDP跑出了9%的增速,列全国第五位。10月2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统计局召开的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14725.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0%,与上半年持平,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实现全年生产总值增长8.5%的预定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稳’和‘进’是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长最为明显的特点。”省统计局局长万庆胜说,今年以来,江西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的协调性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进一步提高。

稳,可以从经济增速、就业、物价和金融市场等方面体现。

经济增速保持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与上半年持平,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较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6%,较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增长22.5%,高于全国5.9个百分点。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截至9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7.03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2.06万人,均已完成全年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3.34%,低于控制目标1.16个百分点。1至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金融市场运行稳健。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1.7%,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3%,贷款投放实体意向日益改善。

进,则表现在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和收入结构上。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主要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高耗能行业增长放缓。1至9月,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5.4%和31.3%;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低于规模以上工业3.9个百分点。

需求结构调整优化。1至9月,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家具类、通讯器材类、中西药品类等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民生短板领域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收入结构稳步改善。从财税比重看,1至9月,全省税收收入增长14.2%,较上半年提高6.2个百分点;占财政总收入的78.8%,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提高2.6和1.5个百分点。从居民收入看,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9.0%,均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稳中有进,才能持续向好。今年以来,江西省经济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加快成长。1至9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1.7%,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0和2.6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41.6%,高于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27.0个百分点。(记者 黄继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薛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