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复兴号”家族将添新成员 时速250公里“复兴号”研制工作启动

2017-10-25 16: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 樊曦、贾远琨)继350公里时速“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投入运行后,“复兴号”家族将增添新成员。10月2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上海宣布,为满足不同线路的运输需求,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的研制工作正式启动。

研制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既是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运输服务需求、改善旅行体验的需要,也是实现“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的需要。

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技术平台基础上,中国铁路总公司持续开展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产品的研制。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等动车组列车制造企业,向中国铁路总公司递交了时速2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应征技术方案。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波介绍,接下来将进行技术方案的比选和融合,根据运行需求和技术发展方向,计划两个月之内确定技术方案,2018年上半年出样车,力争2018年底完成实验。

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制将进一步推进中国动车组列车自主化、标准化发展。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介绍,与既有时速2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相比,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将实现全面自主化和性能提升,同时实现动车组智能化状态监控、维修、服务。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列车将系统采用中国标准,结合中国铁路运营环境、运行需求,实现列车操纵、运用及检修维修的统一,不同厂家动车组可以重联运营,有利于降低运用维修成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