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信部印发意见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

2017-10-27 08:1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到2020年,要在每个重点领域支持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规范企业,培育十家百亿规模龙头企业,打造千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若干个带动效应强、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将达到10000亿元。

“这意味着,未来三年,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有望在2016年全行业实现产值6200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3800亿元,相对于2012年至2016年的快速发展,其年均增幅将进一步增大。”赛迪智库规划研究所所长乔标表示,此举对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先进环保装备的有效供给、促进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环保装备制造业规模迅速扩大,发展模式不断创新,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技术水平大幅提升,部分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数据显示,2016年环保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比2011年翻了一番。

从行业自身发展来看,当前环保装备制造业正在从高速增长向持续稳定增长的新阶段过渡,传统领域市场趋于饱和,新兴领域市场逐步拓展。同时,创新能力不强制约着环保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产品低端同质化竞争仍比较严重,先进技术装备应用推广困难等问题依然突出,与当前绿色发展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意见》从强化技术研发协同化创新发展、引导行业差异化集聚化融合发展等五个方面对环保装备制造业提出了发展的重点方向。”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相关负责人分析说,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工业绿色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将为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带来巨大市场空间。

从重点领域来看,《意见》紧紧围绕绿色发展以及为改善环境质量提供有效供给的双目标,聚焦环境治理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新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需求对环保装备提出的新要求,涉及大气、水、土壤等八个重点发展领域的污染防治装备。

其中,大气污染防治装备领域,包括重点研发PM2.5和臭氧主要前体物联合脱除、三氧化硫处理等趋势性、前瞻性技术装备。水污染防治装备领域,包括推进黑臭水体修复、农村污水治理、城镇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以及工业及畜禽养殖、垃圾渗滤液处理等领域高浓度难降解污水治理应用示范。土壤污染修复装备领域,包括开展农田土壤污染、工业用地污染、矿区土壤污染等治理和修复示范。

为了保障环保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意见》提出,要积极推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融资租赁等金融产品,加大对环保装备制造业的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按市场化原则设立产业基金,投资环保装备制造业。

乔标认为,在规范环保装备制造业有序发展、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放开市场环境治理,形成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让环保装备制造业的创新更具活力。(记者 吉蕾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