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中国13年来
首发主权外币债券意义重大

2017-10-27 20: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10月27日电(记者 战艳 李滨彬 张欢)财政部26日在香港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总认购倍数达11倍,受市场欢迎。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27日在香港表示,相隔13年,财政部再次在离岸市场发行主权外币债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认为,这将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继续推进中国财金领域对外开放,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发展,利好中资企业在境外融资,并推动国际投资者更好地认识中国。

13年来首发 具多重意义

史耀斌指出,此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券规模不大,融资并不是目的,但这是在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继续推进中国财金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美元主权债券的成功发行体现了这一要求,将为境内外主体增加重要的投资和避险工具,丰富国际资本市场金融产品,使国际投资者能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也使中国经济更好地融入国际经济。

他指出,此次选择香港发行13年来首笔主权外币债券,显示了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发展。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中央政府坚定不移的一贯原则。

同时,此次发行主权外币债券将丰富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为中资企业境外融资提供定价基准。史耀斌说,2009年以来,财政部持续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初步构建了国债收益率曲线,较好地发挥了市场基准作用。随着境内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日益活跃,财政部在境外适量发行主权外币债券,可丰富国债收益率曲线,为中资企业境外融资提供重要的定价参考系。

史耀斌认为,大型国际投资者对主权债券均有较强的配置需求,财政部此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券,通过路演等方式,与主要机构投资者进行充分沟通,有助于国际投资者进一步了解中国。

市场需求强劲 显示投资者信心

此次美元主权债券发行受到投资者的踊跃认购。26日共获约220亿美元认购,总认购倍数达11倍,远超市场平均水平。

5年期收益率为2.196%(票面利率2.125%),10年期收益率为2.687%(票面利率2.625%),收益率较当日可比美国国债分别高出15个和25个基点。

史耀斌说,此次的发行利率相当于AAA评级国家主权债券收益率水平。近日,瑞典(AAA评级)发行3年期美元主权债券,收益率高于同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17个基点。德国复兴开发银行(AAA评级主权信用发行体)7年期二级市场收益率约高于同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22个基点。

史耀斌认为,尽管此次发行的美元主权债券无信用评级,但发行结果对应的利差,已与AAA国家主权信用级别相当。

同时,在投资者多元化方面,此次发行取得了良好效果。他说,从投资者结构上看,有基金、银行、货币当局及主权基金、保险和养老金等多元投资主体,且从地域分布来看,有来自亚洲的,也有来自欧美的,还有来自中东的,非常多元,这体现了各方面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探索长效机制 推进金融双向开放

史耀斌认为,此次美元主权债券的成功发行,反映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财政金融稳定运行的良好预期。中国政府有信心、也有能力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

谈到中央政府未来发行主权外币债券的计划时,史耀斌说,下一步,将统筹考虑国际经济金融市场形势的变化,从中央财政实际支出的需要出发,结合投资者需求和此次发行情况,审慎研究决策后续离岸市场主权债券发行安排。

他说,无论短期内是否还发行主权外币债券,中国都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金融业双向开放,探索建立主权外币债券发行的长效机制;坚定不移支持中国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和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需要,有序开展对外投资,更多参与国际资本市场;坚定不移支持国际财经合作,更有力支持“一带一路”资金融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