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缴费业务“不上门”预算单位“少跑腿”

2017-10-28 09:15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我省财政部门打通财政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信息跑腿,逐步实现群众和企业“不上门”缴费。同时,开展到省级部门“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通过主动多“跑”,让预算部门少“跑”甚至不“跑”,以“上门服务至少一次”的“加法”换取“最多跑一次”的“减法”。

财政部门通过打造“政务支付宝”,实现了非税收入“不上门”缴费。该平台已开通网页支付、移动支付、刷卡支付等线上线下支付渠道,并接入支付宝、银联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代收机构,缴款人可通过电脑端、手机端及多家商业银行网点使用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办理缴款业务。其中,公务员考试、会计考试缴费、全省交通违法罚没款、省内灵活就业人员自助缴纳社保费用以及全省1000多所学校的学费、住宿费等已全面接入公共支付平台。截至目前,平台接入执收单位3567家,执收项目逾百项,全省已有3136万人次通过平台缴费,收缴资金127亿元。不久后,包括医保费、不动产登记费等在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都将纳入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收缴,再也无需出门跑腿,通过手机或电脑就能完成缴费。

在推广应用公共支付平台工作的基础上,财政部门优化会计管理流程,为企业提供会计事项“零上门”服务。不论是会计代理记账机构审批、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审批,还是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申领,企业或个人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上传申请材料,审核无误后,各类行政许可决定书和执业证书可快递送达。

“最多跑一次”改革体现的是一种服务理念,不仅针对企业和个人,同样也适用于政府内部管理和服务。近年来,财税改革政策密集出台,新规定、新要求、新举措很多,需要预算单位加强学习,不断适应。为此,财政部门推出“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在集中辅导的基础上,赴各单位开展“一对一”的上门服务,宣讲新政策、新做法,传递财政理念和财政原则,了解各单位预算编制、执行情况和资金需求,共同谋划财税改革思路。截至9月,省财政厅已上门服务一级预算单位136家,二级预算单位436家,服务3600余人次。

“对财政部门来说,预算单位是其最直接、最近距离的服务对象,通过主动上门辅导政策、听取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既可有效减少预算单位上门或重复咨询次数,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促进部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业务工作上,更好地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省财政厅厅长徐宇宁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