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老龄化加速养老护理服务供不应求

2017-10-28 19: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0月28日电(记者 梁军、张睿)28日是重阳节,记者采访发现,当前城市家庭养老护理需求不断增长,养老护理员成为稀缺资源,医养结合机构面临着“一工难求”。

甘肃省兰州市康乐医院是一家医养结合机构,这里生活着100多位孤寡和失能老人。面对近期不断搬进来的托养老人,医院护理部主任董红有些着急:一批高龄护理员即将退休,医院又招聘不到年轻的护理员。

“老人需要一对一专人护理,但医院护理员太少,1个养老护理员通常在照顾6位老人。”董红介绍,养老护理员负责帮老人打饭、洗澡、洗衣服、打扫卫生等日常生活照料,目前医院的服务难以充分满足老人们的需求。

业内人士介绍,老龄化加速是养老护理服务供不应求的重要原因。甘肃省政府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省60岁以上人口达到408万,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超过15%,年均增速达到5%,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424万。

记者从甘肃省政府获悉,2014年以来,甘肃省人社部门将养老护理员培训纳入政府购买社会成果的目录,依托企业、技工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培训。截至去年底,全省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5398人,建立了9个养老服务人员培训基地。

记者在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了解到,这里作为甘肃省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从2015年开始向全省养老机构培训并输送了790余位养老护理员。但医院医养结合办公室主任鲁丽萍认为,面对庞大且迅速增长的养老护理需求,这些供给依然是杯水车薪。

“目前,在甘肃省养老需求结构中,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仅占15%,期待居家养老的需求比例高达85%。”甘肃省老年医学学会会长李兴勇介绍,但现实中,经专业培训的护理员多集中于养老机构,家庭养老护理员稀缺,全省养老护理服务资源不均衡现状明显。

“普通家庭找一个专业养老护理员是比较困难的。”鲁丽萍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家庭只能从家政公司雇用护理人员,这些护理者大多缺少资质,又普遍缺乏基本护理知识和技能,难以提供专业周到的护理服务。

专家们认为,养老护理职业前景好,政府应通过提升职业收入等方式,尽快补齐养老事业的人才短板。“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是一种专业化的特殊服务,还需要具有不同专业层次的、经过系统培养背景的专业人员,因此开展多层次的养老护理教育势在必行。”鲁丽萍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