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建设高素质专业执法队伍

2017-10-30 10:21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深化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上海建设高素质专业执法队伍

“准确妥善回答好市民的一次提问,也许就能避免一个误会的产生。”走出考场,嘉定区市场监管局菊园所所长王珽心生感慨。10月29日,为期2天的本市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全员培训考试落下帷幕,来自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城管系统的12227名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参加了综合性、全科型行政执法能力闭卷笔试。此次考试不仅是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培养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要求,对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能力素质水平的全面测试,也是上海推进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执法队伍的重要环节。

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本市在市场监管和城市管理领域率先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努力打造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执法领域、执法对象、执法内容、执法方式的变化,对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的业务知识、执法能力、精神作风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由于基层执法单位职级晋升空间有限、收入分配缺少激励机制、一线执法力量不足等现象存在,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自2015年起,本市启动实施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试点,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执法队伍建设水平:坚持执法力量下沉基层,实行员额管理,将主要从事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工作并具有现场性、执行性特点的职位设置为执法职位,引导执法力量向基层下沉;在职位管理上,实行职务单独序列管理,采取条件管理和职数控制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拓宽执法类公务员职业发展通道;实施分类专项招录,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完善绩效考核管理,适应基层执法特点;坚持从严管理,以“负面清单”形式划清行政执法行为的“红线”,强化执法的监督约束。

通过这些措施,本市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试点推进顺利。市公务员局副局长曹俊山介绍,目前,本市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系统及16个区的相关执法单位共设置行政执法类员额1.9万人,已有约1.7万人纳入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序列,基本达到预期目标:推动了编制人员下沉,基层执法力量得到有效充实;拓展了职务发展通道,首批约有30%的执法类公务员职务晋升,晋升压力得到切实缓解;实现激励约束并重,建立了绩效考核机制和违反“六条禁令”的一票否决制,公务员的执法状态和精神面貌得到显著提升。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彭燕玲表示,自改革实施以来,公务员爱岗敬业的热情被大大激发,一批能干、肯干、多干、会干的执法人员涌现出来,根据调查,近两年来市民对于本市城管执法人员的满意度也有一定提升。

为打造一支全科型行政执法队伍,市公务员局还把全员培训作为重点,从今年开始,会同市市场监管工作党委、市城管执法局、市干部培训中心和市职业能力考试院共同组织实施本市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全科型全员执法培训,有效提升全市行政执法类公务员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本领,有助于打通监管执法“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维护本市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记者 吴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