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后首次167米高水位运用 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科学调度确保防洪蓄水供水安全

2017-10-30 16:29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29日2时,丹江口水库水位蓄至167.0米,高于大坝加高前坝顶高程(162米)5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160.72米,2014年11月)6.28米。今年秋汛洪水期间,丹江口水库适时拦洪和削峰、错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分阶段逐步抬高运行水位,加高后的大坝首次经受167米高水位考验,防洪兴利效益显著。目前枢纽工程运行状态正常,为水库正常运行和保障明年南水北调中线供水奠定了坚实基础。

9月以来,汉江发生明显秋汛,暴雨、洪水时间长、量级大、过程多。流域累积面平均降雨量达393毫米,其中汉江上游累积面平均降雨量41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倍,列1961年以来第2位。受持续降雨影响,汉江发生2011年以来最大洪水,中下游干流宜城至汉川江段全线超警,12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丹江口水库连续出现了8次涨水过程,其中3次入库洪峰量级超过17000立方米每秒,最大为10月12日18时18600立方米每秒;9月以来累计来水量高达235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5倍,最大30天洪量175亿立方米,重现期约10年。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高度重视汉江秋汛防御和丹江口水库安全运行,多次主持会商研究部署。鉴于丹江口大坝加高后首次高水位蓄水,要求按照安全、科学、稳妥、双赢,留有余地的原则调度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库群,确保工程安全和中下游防洪安全。国家防总、长江防总依法、科学、精细调度丹江口水库及汉江上游水库群,确保了枢纽工程蓄水安全、汉江防洪安全和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供水安全。一是提前制定调度方案预案。根据丹江口水库加高后新的工程情况,国家防总、水利部及时组织编制并批复了《汉江洪水与水量调度方案》《丹江口水利枢纽调度规程(试行)》《丹江口水库蓄水应急预案》等,为丹江口水库防洪调度和蓄水安全监测分析评估提供了依据。二是加强枢纽工程蓄水安全排查监测分析。9月以来,先后派出6个工作组和督导组赴丹江口水库现场,组织运行管理单位对丹江口水库大坝、库岸等部位进行了全面排查,同时要求地方做好蓄水期间库区防洪保安工作。组织相关设计、施工、科研单位按预案加密枢纽工程运行状况监测和巡视检查,根据水库蓄水进程分阶段适时开展分析评估,确保枢纽工程安全。目前监测分析表明,大坝运行正常。三是充分发挥水库防洪减灾作用。国家防总、长江防总强化预测预报,每日滚动会商研判,精细开展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先后下达21道调度令,充分发挥水库拦洪、错峰、削峰作用,在丹江口水库18600、17300、17300立方米每秒入库洪峰期间,最大下泄流量分别为7370、7840、71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分别达60%、55%、59%,降低汉江中游干流水位2米左右,中下游各站水位超警幅度均在1米以内,避免了民垸分洪和蓄滞洪区运用,防洪减灾效益显著。四是稳妥实施水库高水位蓄水保障供水安全。在确保防洪和工程安全的前提下,按照预案丹江口水库分阶段逐步抬升运行水位,今年蓄水任务顺利实施。目前,丹江口水库蓄水量260.5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蓄107亿立方米,汉江上游水库群(含丹江口水库)蓄水较去年同期多蓄117亿立方米,完全能够满足下一年度相关各方供水量需求。

国家防总、长江防总将继续密切关注汉江和丹江口水库来水情况,加强预测预报,统筹协调各方用水需求,开展枯水期精细化调度,确保防洪安全、工程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最大程度地发挥丹江口水库的综合效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