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 促进实体经济转型

2017-10-30 21: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张辛欣)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旨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对打造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工信部将从加快平台建设和构建产业生态等方面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小到定制服装、通过大数据实现精准供给,大到为企业提供全流程运营管理,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基础设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可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要实现制造强国的目标,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是重要一步。

会议指出,要营造有利于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的环境,大力推动工业企业内网、外网建设,加大政府对基础网络建设的支持,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开放融通发展。

在营造发展环境方面,会议提出扩大市场主体平等进入范围,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通过财税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开展债券、股权融资和社会资金投入、创新金融服务等,促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会议同时提出促进制造资源、数据等集成共享。

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会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完成面向先进制造业的下一代互联网升级改造和配套管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专网降费用、提速率。完善法规、标准、标识解析等体系。

工业互联网安全性也应得到足够重视和保障。会议特别提出,引导企业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推动攻击防护、漏洞发现、安全审计、可信芯片等产品和技术研发。围绕汽车、电子、能源、航空航天等重点制造领域建设网络和平台安全保障管理与技术体系。

工信部表示,将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顶层设计,构建立体防御体系,加大力度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预警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安全管理体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