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出台三十六条金融创新举措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

2017-10-31 08:43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30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出了探索贸易结算便利化创新等36条金融创新举措。此举旨在大力支持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促进重庆更好地融入国际金融市场,加快建设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36条举措,主要涉及八个方面:简化跨境收支管理,提高跨境结算效率;创新跨境结算管理方式,支持新兴业态发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降低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拓展跨境投融资,支持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结售汇管理,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

其中,在简化跨境收支管理,提高跨境结算效率方面,具体举措包括:改进账户审批管理,提高自贸区账户开立审批效率;简化外汇账户设置,支持货物贸易A类企业外汇收入直接入账或结汇;便利跨境人民币结算,支持银行凭企业提交的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等等。

在创新跨境结算管理方式,支持新兴业态发展方面,具体举措包括:探索贸易结算便利化创新,放宽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支持跨国公司结算中心发展;扩大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范围,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结算创新,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36条举措中,目前有4条属于重庆自贸试验区独有。

一是探索贸易结算便利化创新——支持自贸区开展适应内陆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转口贸易、服务贸易等多种贸易业态的结算便利化试点;

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探索加工贸易项下资金收付轧差结算等业务创新,进一步提高资金运作效率。

二是支持要素市场跨境现货交易结算——探索与要素市场跨境交易相适应的外汇收支便利化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要素市场开展代客集中收付、境内外汇划转等业务,推动跨境现货交易业务发展。目前,重庆咖啡交易中心已率先启动代客集中收付试点。

三是支持跨境保理业务发展——探索适合跨境保理业务发展的管理模式,推动商业保理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跨境保理业务,重点支持中小外贸企业跨境结算。目前,重庆润银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已推出了此项业务。

四是支持贸易融资服务创新——探索基于陆上运输、多式联运的融资规则体系建设,推动签发多式联运提单、标准化运单,并完善提货、登记查询及增信等相关配套机制;探索基于多种运单、提单的信用证结算、融资等金融服务创新及便利化举措等。目前,中欧班列(重庆)已率先启动了相关试点。(记者 黄光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