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 部署近期经济工作

2017-10-31 08:51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部署近期经济工作。

陆昊指出,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内生动力,转换发展动能,培育新增长领域,奋力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符合预期,保持平稳向好趋势,增速为近年最高,主要经济指标为四年来最好,经济增长潜力、发展活力不断激发。一产、三产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21.7%,网络零售额增长53.3%;省外银行卡在我省交易额增长52%;进出口总额增长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3%;三次产业税收分别增长52%、14.3%、14.8%;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新登记企业增长17.9%,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增长55.7%,其中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增长104.6%;大专以上毕业生留省就业率达55.8%,比2015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农民创业人数增长47.2%,创业收入增长39.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成绩来之不易,充分说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内生动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和新增长领域大有可为。

陆昊强调,尽管经济结构调整、新动能和新增长领域培育见到成效,但要清醒看到石油减产还将持续,全省经济仍处于传统产业集中负向拉动与培育新动能、新增长领域相互交织、相互赛跑关键时期,更要看到制约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发展环境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要下大气力破解,深化市场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发展活力等还要大力推动,决不可有丝毫的自我满足和精神懈怠。

陆昊要求,做好当前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以做好“三篇大文章”为战略目标,以“五个要发展”为战术路径。一产要面对国家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在“卖得好”上下功夫,广泛推广使用各种新营销方式,不仅要把粮食卖给市场,还要不断卖出好价格,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继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产要抓好“五头五尾”、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以及石墨、汽车等新增长点、引入俄罗斯等资源发展精深加工等重点工作。三产要持续推动旅游养老健康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及早谋划今年冰雪季各项工作。大力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持续推动四支队伍创新创业。加快推动今年以来部署的45个中观层面和行业领域的新增长点。认真、精准、有针对性地做好扶贫工作。投入足够精力和财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切实做好民生工作。加快推动政府系统“互联网+政务”工作。各市地、各系统要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收尾。

会议原则同意《黑龙江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讨论稿)》,强调在全省畜牧业发展取得良好势头的形势下,更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坚决守住生态底线。工作方案要突出绿色有机食品产业的引领作用;加快构建消纳畜禽废弃物资源的种养循环发展机制;新建畜牧业企业要严格执行循环利用标准;加强畜禽养殖污染监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王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