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前三季度经济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发展

2017-10-31 09:06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快于全国,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发展
———新旧动能加速转化内生动力持续迸发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快于全国,位次靠前,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新兴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创新活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加速崛起的势头持续巩固。

经济运行平稳增长、稳中有进,向好态势不断巩固

“可以用20个字来概括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走势稳健、质效改善、活力增强、动能转化、趋势向好。 ”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赵金宝日前表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有效应对各种挑战,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稳中有进,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981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增幅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比上半年前移1位,稳居中部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比全国高2.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位、中部第2位,为近3年同期新高。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增长均快于全国。

“三季度以来,全省经济基本面稳步向好,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 ”省皖江办专职副主任、省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何春认为,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稳”的基础在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进”的力度在加大;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好”的态势更明显;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在增强。

今年以来,我省推出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企业帮扶力度,集中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三重一创”建设等若干政策效应逐步释放。

“向好态势持续巩固主要得益于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我省充分利用好积极财政、稳健货币的窗口期,出台并积极落实稳增长‘30条’意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创新招商引资政策举措,以及推进‘四百’对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各类企业综合运行成本有所下降,大中型工业企业快速增长,国有经济效益大幅改善。 ”省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胡功杰分析。

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企业成长势头良好,全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75户,实现增加值216亿元,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17.2%,比上半年高2.5个百分点。大型工业企业生产加快,前三季度,大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9.6%,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由去年同期的15.4%提高到36.4%。

新旧动能加快转化,创新创业活力加速释放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持续增长和产业结构优化的“发动机”。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暨全省调结构补短板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京东方10.5代线等重大项目正积极推进……今年以来,我省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发展支撑,推动调结构转方式迈出更大步伐。1月至9月,全省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逾万亿元,开工项目2419个,竣工项目935个。

当前,我省正处在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的转化期,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兴产业基地建设,是源于对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清醒认识,也是基于经济新常态下我省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现实需要。今年以来,我省出台了支持“三重一创”建设若干政策等,政策力度空前,含金量十足,加快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前三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9%,同比高2.6个百分点,比全部工业高11.1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1.9%,比全部工业产值增幅高6.1个百分点,产值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3.6%提高到24.8%。2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工业总产值增长21.7%,比全部工业产值增幅高5.9个百分点。服务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7.8%,同比高5.1个百分点。

“从前三季度数据可以看出,新产业新动能仍保持强势,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均快于工业整体增速,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超过20%。 ”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阮华彪说。

前不久,2017年“创客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参赛项目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疗、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多个行业领域。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瞄准构建新动能、新机制,扎实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水平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系统实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创新创业活力加速释放。 ”胡功杰说。

截至9月底,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7.3件,增长15.9%。前3季度,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2.2万户,增长18.7%。

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支撑点增多前景可期

前3季度,皖北6市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8.4%、9.1%和13.8%,比全省高0.1个、0.3个和3.8个百分点。

“皖北、县域工业的逆势增长以及进出口的高速增长是一大亮点,全省经济增长的支撑点明显增多,协调性和稳定性更强。 ”阮华彪认为,从前三季度数据可以看出,经济活跃度在扩散,有望带动就业的持续改善,为整体经济的稳定提供更有力支撑。

“当前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我省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的基础尚需进一步夯实。 ”赵金宝说,但要看到,经济活跃度在提升,前3季度来自购销合同印花税收入9.1亿元,占印花税收入42.3%,增长28.9%,反映了当前市场交易行为在增加。全省市场预期向好,9月份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3%,连续4个月高于临界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为108.6%,同比连续4个月回升。前3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比全部投资高0.5个百分点,货运量增长同比加快7.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省积极推动共享发展,践行民生承诺,出台7大重点群体增收意见,推动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加速释放消费增长动能。前3季度,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00元,增长8.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15元,增长8.9%,群众生活继续改善,获得感持续增强。城镇新增就业61.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5.6万人,增长10%,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2%。

“下一阶段,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狠抓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确保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进一步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 ”赵金宝说。(记者 郑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