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举办“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进展及工作方法”专题讲座

2017-11-01 10:52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工作的有关精神,根据科技部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安排及部领导指示,重大专项办和人事司于10月23日联合举办专题讲座,重大专项办陈传宏主任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进展及工作方法”为题作报告。讲座由人事司副司长周国林主持,部系统各单位260余位同志参加。

此次讲座正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陈传宏主任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动员令。重大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做好各项工作,向党和人民献上满意的答卷。

陈传宏主任从重大专项实施背景、实施目标、组织管理、进展成效、经验启示和主要问题六个方面,对重大专项组织实施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全景式的描述。他指出,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会同各专项组织实施部门、地方和企业,充分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动重大专项从实施之初的全面跟踪,发展成为领跑、并跑、跟跑“三跑”并存的新格局,产出了一批振奋人心、世界瞩目的重大突破性成果,在部分关键核心领域抢占了制高点、开辟了新的产业发展方向,成为了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为我国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迈向世界科技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讲座现场还播放了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专访,请总师们对专项成效以及科研攻关的心路历程进行了亲身述说。重大专项的巨大成就让大家倍受鼓舞,科研人员的奉献精神令人由衷钦佩。“科技是国之利器,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通过重大专项的生动实践,在每位听众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

陈传宏主任继而对近年来重大办推动工作的方式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部党组、万钢部长和王志刚书记的领导下,重大办着力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抓”的要求上下功夫,不断深化改革,加强方法创新,着力推动重大专项组织实施工作由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一是统一思想、牢记责任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夯实思想和组织保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方法。扎实落实《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64号)精神,推动重大专项全面纳入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在凝练标志性成果、编制项目推进路线图、成立项目推进组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三是加强协同、推动成果转化。加强省部合作,强化专项间成果互通互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专项成果落地生根。四是主动宣传、营造舆论环境。通过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主动策划新闻宣传活动等方式,营造有利于专项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

陈传宏主任表示,现在距离2020年重大专项总结验收仅有三年时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重大办将在部党组、万钢部长和王志刚书记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勇气,全力打好重大专项攻坚战,为建成创新型国家、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