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出台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办法

2017-11-01 15: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11月1日电(记者 水金辰)哪些重大决策需要进行风险评估?谁来评?怎么评?安徽近日公布《安徽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办法》,该办法为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工作提供更具权威性、操作性依据。

据了解,办法适用于安徽省政府拟作出的重大决策的风险评估,明确了省政府在5项重大决策面前不能“任性”。编制重要规划、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制定出台重大产业政策、调整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定价标准,制定事关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和重要改革方案,制定开发利用、保护重要自然资源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决定在该省区域内实施重大建设项目等,这些重大决策事项必须通过风险评估关。

据了解,此次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办法引入了第三方评估机制。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工作由重大决策承办单位负责实施。重大决策承办单位可以根据需要,委托有能力的第三方专业机构提供风险评估专业服务,提出风险评估意见。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提供风险评估专业服务的,重大决策承办单位应当对第三方专业机构提出的风险评估意见进行研究论证,形成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报告。重大决策承办单位对风险评估的结果负责。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提交承办单位的风险评估意见负责。

重大决策怎么评估?该办法明确了评估报告需在7个方面做到“面面俱到”:重大决策事项基本情况,重大决策风险评估的主体、方式和过程,社会各方面对重大决策的反映和对决策风险的分析意见,重大决策的风险点、风险源,重大决策风险等级,重大决策风险对决策作出和实施的影响,重大决策风险防控建议。

安徽省政府相关负责人指出,规范决策行为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是规范行政权力的重点,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开展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是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举措,是维护群众权益的重要机制,对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对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