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可全省流动

2017-11-01 16: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11月1日电(记者李伟、袁志国)原本只能在本县域范围内流动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近日实现了全省范围内的跨区交易。记者从湖北省国土资源厅、省扶贫办等部门获悉,湖北38个贫困县域土地指标交易扩到省域,成为精准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抓手。

目前,湖北制定了交易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将使用增减挂钩指标免缴新增费和耕地开垦费的范围由县域扩大至省域范围,并设立了交易资金专户。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了交易平台,供各市县参与竞买。

据介绍,通过增减挂钩指标省域交易,湖北可将贫困地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合理流转到经济发达地区,交易资金返还贫困地区,为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从湖北全省来看,按交易均价41.73万元/亩估计,通过加大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如果今后每年产生1万亩指标用于交易,未来三年收益能达到120亿元左右。按易地扶贫搬迁户均20万元搬迁成本计算,仅挂钩指标交易这一项收益,就可解决全省6万户搬迁资金。

湖北省扶贫办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易地扶贫搬迁规模锁定数为32.8万户、90.1万人。下一阶段,湖北将完善交易资金管理、拨付及使用的相关配套政策,建立切实可行交易工作机制,加快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的同时,严守“建新房必须拆旧复垦”红线,尽量产生更多的增减挂钩交易指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