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加快提质增效步伐

2017-11-02 10:2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添助力,“三去一降一补”促提升
我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加快提质增效步伐

记者11月1日从省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省上下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为引领,坚持以绿色发展为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我省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向好态势明显。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效益指数为371.5%,同比提升了54.8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4.5个百分点。从七项构成指标看,全员劳动生产率、总资产贡献率、资本保值增值率、流动资产周转率、成本费用利润率、产品销售率都有不同程度提升,资产负债率较去年同期下降。其中,全员劳动生产率43.78万元/人,同比提高8.3万元/人,同比提高23.3%,是综合效益指数提升的主要拉动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明显,“三去一降一补”效果显著,成为助力我省规模以上工业效益持续向好的一大“引擎”。

一是去产能力度加大。我省从去年开始就积极号召部分生产技术落后的钢铁企业减产、停产。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我省钢铁产量下降明显。

二是去库存步伐加快。今年以来,我省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去库存取得积极成效。截至9月底,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6.3%,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同时,产成品库存同比下降11.2个百分点。

三是去杠杆持续推进。截至9月底,我省规模以上工业总资产总计为2887亿元,同比增长4.4%;负债总计1582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企业负债扩张速度逐步放缓,并明显低于资产的扩张速度。

四是降成本见成效。今年以来,我省各部门认真落实降成本任务,积极帮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人工成本、用能成本、物流成本和交易成本,效果不断显现。

五是补短板,增强企业内生动力。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技术升级、资源综合利用、创新驱动、提高附加值等措施积极补发展的短板。1月至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5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19亿元,同比增长21.7%,增幅较上半年的14.4%提高了7.3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65.4元,相比全行业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77.8元)低了12.4元。(记者 陈雪怡 通讯员 陈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