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PPP市场加速扩容 可持续发展仍需稳扎稳打

2017-11-02 15: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1月2日电 题:PPP市场加速扩容 可持续发展仍需稳扎稳打

新华社记者 杨溢仁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已进入开发阶段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达6778个,总投资约10.1万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2388个,投资额约4.1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我国PPP市场规模加速扩容,可持续发展仍需稳扎稳打。

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总裁陈秋途指出,PPP模式的实质是在政府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之间建立桥梁,让非公共部门参与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提供,从而更加有效地促进社会资源的配置,更好地改善人民群众社会生活。这是我国公共事业改革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是深层次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客观需要。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2017第三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PPP市场,且呈现出广覆盖、绿色低碳项目受重视、公共服务有效供给质量和效率提升、项目加速落地、民营企业参与率提高、示范项目“灯塔”作用显著等特点。

不过,在PPP的改革实践过程中,仍有不少问题掣肘着市场的健康发展。比如,一些地方政府片面将PPP作为新的融资工具,重发展、轻规范,重短期效果、轻风险防范等。服务水平不高、市场准入门槛较低、行业标准不健全等问题同样需要引起重视。

业内专家表示,具体而言,未来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PPP市场的发展环境。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在抓紧推进PPP立法的同时,要秉承物有所值原则,强化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加强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的监测,特别是强化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红线的硬性约束。

二是规范项目库管理。组织开展PPP项目库的集中清理,对不具备条件、没有规范开展“两个论证”的项目,特别是不具备公共产品属性、资本金不到位或资本金穿透后不是自有资金、没有建立长期按效付费机制以及过度依赖政府付费的项目,要予以剔除。

三是适度强化奖补力度。在清理项目库的同时,积极鼓励支持好的、规范运作的项目。

专家指出,推广PPP模式的初心,是要推动公共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入市场的机制和资源,提升管理能力,促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而不是单纯地解决融资问题。规范发展是推进PPP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只有做真正的、规范的PPP,才能为PPP发展注入持久的动力和活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