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制造”标准提档升级

2017-11-03 10:22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累计发布标准265项,全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浙江制造”标准提档升级

11月2日,记者从省质监局了解到,今年,我省已制定发布“浙江制造”标准100项。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发布“浙江制造”产品标准265项,全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60%以上聚焦高端装备和消费品,并引入国际知名标准化机构实质性参与制定39项标准。

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我省坚定不移地实施标准化战略,着眼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大程度释放“标准化+”对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的催化效应,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打造“浙江制造”区域公共品牌的过程中,我省主动对标世界一流标准,加快标准提档升级,品字标“浙江制造”日益成为高品质高标准产品的代名词。

高水平的标准助力高档制造,让“浙江制造”产品的竞争力得到提升。据了解,新秀集团、方太厨具、永高股份等企业的“浙江制造”产品价格均高于市场同类产品价格30%以上。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振兴实体经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围绕“10+1”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我省逐一开展与国际先进标准比对分析,发布了纺织、服装、皮革、化纤等产业对标报告;建立了国际、全国标技委对接浙江的产业机制,打通了先进标准供需渠道,推动企业制定实施先进标准,加快产业迭代升级;围绕纺织服装产业改造提升等领域,我省实施了标准化重大示范试点10大项目,探索出产业标准提升的新路径。目前,全省121个块状产业已制定并实施221个团体标准,采标企业达5.4万家,带动技改项目近3000项,技改资金投入近120亿元。

“浙江制造”标准国际化步伐也持续加快。今年以来,我省质监部门加大引进国际标准化机构、国际检测机构和海外市场代理商参与标准研制力度。截至目前,累计已有6家国际机构参与制定了39项“浙江制造”标准。

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十九大报告“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的新要求,我省将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持续推动“浙江制造”标准提档,持续提升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和“浙江制造”标准的国际影响力。(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沈志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