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商务厅认真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职责

2017-11-03 10:33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将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要求纳入地方条例,写进部门“三定方案”,22个省直部门全部设立了安全监管机构。省商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安委会的部署,积极行动,深化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我省积极应对当前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集中精力抓商务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商务系统安全生产职责逐步落地。今年5月,省编办印发《关于省商务厅增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的批复》,明确省商务厅承担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直接监督管理责任,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履行15项工作职责。7月,省安委办转发了省编办《批复》,要求各市、县两级安委办提请属地人民政府根据审批权限,参照省里的批复,于2017年10月底前明确市、县行业管理部门承担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直接监管责任,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7月末,省商务厅增设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进一步明确了商贸领域安全监管责任。目前,各级商务部门对“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认识进一步确立,行业监管责任基本落实。

商贸领域安全监管任务进一步确认。7月,国务院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省商务厅对我省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合作和对外援助基本业务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和内部工作分工。各级商务部门结合地方实际,对商贸企业按行业、企业规模和属地等要素进行划分,实施分级管理。各市(州)、县(市、区)商务部门突出限额以上商场、农(集)贸市场、批发市场,主办及协办展销(节庆)活动等人员密集场所,成品油销售企业和加油站、二手车交易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等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同时,对零售、商贸物流、再生资源回收、药品流通、餐饮、住宿、沐浴等流通行业的安全管理,积极协调争取地方政府作出统一安排,配合消防、安监、质监、住建等其他职能部门进行管理,并由乡镇(街道)、社区属地管理。

积极破解制约行业安全监管难点。目前,我省市(州)和县(市、区)两级商务部门安全监管机构的设置和执法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各级商务部门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商贸领域安全生产规律特点,不等不靠,创新工作,积极破题。各地对照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资金和执法车辆保障,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新要求,以清单方式明确监管职权和责任,集中力量解决机构编制和经费保障瓶颈,年内将落实整改到位。同时,各地商务部门借助各级安全生产专家队伍和服务机制,积极引进安全管理和技术服务,解决基层专业人才不足、执法能力弱的问题。商务系统上下联动,加强巡查、交叉互检和现场观摩等举措,共同研究解决行业安全监管遇到的难题,积极推进商务系统行业监管执法规范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