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为全省重点非煤矿山建立“电子身份证”

2017-11-03 16: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1月3日电(记者 张海磊)“这是攀枝花市米易县万年沟尾矿库的遥感影像图,我们发现这个区域的山体存在疑似滑坡体,滑坡一旦发生会对尾矿库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因此,去年1月15日到今年1月21日,我们对其进行了周期性的长期动态监测。”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郭万佳向记者边演示边介绍。

郭万佳提到的长期动态监测是一套依托高分辨卫星对地观测技术、无人机低空航测、三维激光测控技术、雷达地下探测技术的重大风险源测控体系。该体系的实施使得四川省非煤矿山有了标准化的“电子身份证”。

据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近日公布的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1月-9月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9.8%和32.4%,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1.9%和21.6%。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下降的原因是什么?安全生产危险源的监测、预防如何做到精准化?

“首先用高分卫星对矿山区域进行筛查,通过与以往的数据进行对比找出异常点。然后,用无人机低空航测、三维激光扫描和地质雷达探测对可疑区进行重点核查,为非煤矿山以及周边区域建立健康档案体系。”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施富强说,“非煤矿山的三维可视化‘电子身份证’使得数字化管控成为现实,也提升了全域的综合监管能力。”

据了解,目前四川省安科院已经为凉山州、攀枝花市、巴中市、雅安市、内江市等地80余家非煤矿山重点企业建立数字化健康档案,对元通铁钛等40余座尾矿库、55座排土场和采石场进行了动态测控、扩容优化及安全治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