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时代 新平台 新实践

2017-11-06 07:2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时代 新平台 新实践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把握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大意义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党中央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一个重大举措。

办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是我们对全球发展的重大贡献,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需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站在全局和历史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把握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大意义。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大行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反全球化”“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主要国家政策内顾倾向抬头,贸易摩擦和投资保护不断加剧,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面临严峻考验。国际进口博览会由我国主办,全球各国参与,广邀国内外采购商与会,是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性平台,充分体现了我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明确释放了反对保护主义、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未来5年,中国商品进口规模预计达8万亿美元。我国主动扩大进口,将有力提升全球贸易自由化水平,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新需求、注入新动力。

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公共产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提供货物和服务交易,而且承载了国家形象展示、全球性重大问题探讨等多重功能,是一个国际合作的综合性公共平台。

国际进口博览会将设立国家展、企业展,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积极响应,预计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同期还将举办国际贸易论坛,世贸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将共同参与。大家共商共议,共谋发展,共解难题。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实际上打造出一个包容开放合作的新平台,充分反映世界贸易各参与方的利益诉求,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是人类基本权利。当前全球发展失衡现象严重,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数字鸿沟、公平赤字突出。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一方面,鼓励其他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中国通过扩大进口,支持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实实在在的出口市场、发展机会和就业机会,增强经济发展的外溢效应,实践“独行快、众行远”的发展理念。另一方面,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并融入全球化进程。国际进口博览会对最不发达国家参展给予必要的扶持,帮助他们参与全球价值链,加强利益融合,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宣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在国际贸易发展史上是一大创举,在当今世界贸易促进领域也独树一帜。通过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我国以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积极的姿态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发展开放型经济,从加快自身开放向推动全球共同开放转变。这释放了我国坚定致力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彰显中国实力和担当,是我国开放大国自信和气度的重要体现。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措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进口对于改善国内生产要素供给具有积极作用。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利于在全球范围内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供销对接、适销对路。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通过进口中间品、引进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提升国内企业的创新发展水平,将促进我国传统产业升级换代,也有利于培育新兴战略产业。通过进口优质最终产品,将倒逼我国企业降低成本、改进工艺、创新技术,从而提升产业竞争优势。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动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国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消费需求多样性日益增长。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2016年中国大陆游客境外消费261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2倍。近10年来,我国境外消费每年增长率均达到两位数。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通过合理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丰富国内消费选择,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优化消费结构、推动消费升级,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消费需求,更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新时代,新作为,新贡献。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做好国际进口博览会工作的自觉性,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战略谋划,拿出新思路,开创新境界,打造世界一流的博览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新时代对外开放事业作出新贡献。(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 钟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