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试点政策正式落地

2017-11-06 07:34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试点政策正式落地
密云延庆农民到公交乘务管理、轨道交通安检、环卫作业等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实现就业的,给予每人每月2500元补贴

近日,海淀环卫中心迎来一批新员工,来自密云的50位农民兄弟。这是海淀区为支持密云农村劳动力就业招聘的第一批农民环卫工人。每个月除了3500元工资外,还可享受2500元的岗位补贴,月薪可达6000元。下一步,海淀环卫还将再拿出205个岗位面向密云农村招聘。

“那天我早早就去了,一看得有二百来号人,心里就打鼓,这工作太抢手啦!”刚刚入职的钱久永回忆。他早就听村里宣传,这次海淀区来招环卫驾驶员,扣除六险后,月工资3500元,每月还有2500元岗位补贴,到手是6000元,还不算加班费。“跟我之前开出租车比,收入更稳定。难怪这么多人来应聘。”钱久永说。

据介绍,密云作为北京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低收入农户增收压力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多。为此,海淀区主动承担密云区首批农村劳动力在环卫作业岗位实现转移就业的任务。前期,在市区人力社保局的支持下,海淀环卫精心组织,做好人员招聘、食宿保障等各环节的准备工作。9月27日,北京市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农村地区劳动力试点启动仪式暨海淀环卫中心专场招聘会在密云区高岭镇启动,现场200多人报名应聘,经过路考、面试,最终,来自高岭镇、不老屯乡、太师屯乡等乡镇的50人脱颖而出。

根据北京市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试点政策规定,密云、延庆两区农村地区劳动力到公交乘务管理、轨道交通安检、环卫作业等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实现就业的,给予每人每月2500元的公共服务岗位补贴,按季度直接发放至个人账户,同时,对于不珍惜岗位、不好好工作的将纳入黑名单,不再享受岗位补贴。因此,这50名环卫驾驶员,可以享受每个月6000元起的薪酬。

“我们在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走上新岗位、享受政府给的岗位补贴,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一定努力工作,下一步争取能入党!”钱久永说。随着这批工人到岗,11月1日,海淀环卫中心机扫队、五路居转运站等六家单位纷纷开展农民兄弟岗前培训,包括一对一实操培训等。大伙儿兴奋地表示,一定尽快投入到新的岗位中,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熟练掌握车辆操作规范,尽早成为一名合格的环卫工人。11月3日,首批由他们驾驶的环卫清扫车已经驶上海淀街头。下一步,海淀环卫中心还将拿出205个岗位,招聘密云农村劳动力。

“就业是民生的头等大事,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既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提出‘要提高民生保障’,要实现这些目标,就要健全多元化的就业机制。”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处处长刘小军说。

为此,本市今年专门出台了“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农村地区劳动力、促进农民增收”的试点政策,从“两区”、“三岗”着手,将农民增收压力较大、增收缓慢的密云和延庆两个区作为试点区,从多个城市服务类岗位中遴选出了公交乘务管理、轨道交通安检、环卫作业三类岗位,招用农村地区劳动力,促进农民增收。

“习总书记多次在重要讲话中提到要深化供给侧改革,解决结构性矛盾。”刘小军告诉记者,一部分低端产业的消失让部分地区的农村劳动力出现了富余,同时城市的快速发展也提供了更多的服务性岗位,试点政策的出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矛盾。

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与密云区人力社保局、延庆区人力社保局联合举办了多场专项招聘会,已经为百余名农村劳动力解决了就业问题,预计年底前将完成1000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安置工作。

“刚刚闭幕的十九大上,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这也将是我们未来保障就业的工作重点,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帮助农村劳动力接受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有更多的职业选择。”刘小军说,下一步,市人力社保局还将针对试点工作,给予应聘人员岗前培训补贴及保安员资格证培训补贴的支持,预计到2018年末,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农村地区劳动力将达万余人。(通讯员 江楠 记者 于丽爽 王天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