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十项科技措施聚焦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

2017-11-07 08:01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陕西省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行动计划》出台。我省将聚焦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建立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支撑引领深度贫困县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发展,助推精准脱贫。

加大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投入。在2017年科技扶贫资金的基础上逐年增加,专项资金重点用于产业技术创新、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成果转化推广。

创新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服务机制。我省将建立科技管理部门、科研单位联系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机制,选派科技管理干部和科技人员到深度贫困村驻点帮扶。同时,鼓励科技人员通过停薪留职、技术入股等方式,深入深度贫困县创新创业。

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围绕深度贫困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实际,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引导企业与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到2020年,各深度贫困县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以上。

构建深度贫困县技术创新体系。到2020年,培育推广优质、高产新品种165个,开展地方品种改良推广,培育壮大地方优势品牌,支持发展现代特色农业,集成转化新技术330项。

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深度贫困县全覆盖。我省将为每个深度贫困县选定一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和反向科技特派员,帮助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全省深度贫困村每村落实一名省级科技特派员,为贫困村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建立科技示范基地。

构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支持深度贫困县开展“双创”活动,建设“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平台30余个,构建一站式全方位综合服务体系。吸引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等人群在深度贫困县创新创业。

深入实施县域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工程。我省将采用“专家+龙头企业+农民”“专家+农技推广机构+农民”“专家+农村专业协会+农民”等运作模式,开展农业科技成果的中试示范、推广转化、技术培训、中介服务和产业带动。

加强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培训。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深度贫困县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科技需求与成果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针对有产业基础、有带动能力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科技培训,使其成为懂技术、会经营的科技致富带头人。

同时,我省还将成立全省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工作协调指导小组,负责全省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工作的统筹部署,研究解决扶贫工作中的重大事项。此外,在保证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的前提下,我省将建立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项目绿色通道。(记者 侯燕妮 通讯员 徐叔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