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直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出台

2017-11-07 08:15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省直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出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省直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通知指出,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省直各部门应当承担的普法工作责任,是开展普法工作的重要遵循。省直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执什么法普什么法”的要求,切实落实普法责任,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普法责任清单的内容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调整,及时进行补充、完善。

普法责任清单结合各部门职能工作,梳理了各部门应承担的普法工作责任,明确了各部门开展普法工作的任务。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维护宪法尊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和生动实践;学习宣传党章和党内法规,强化党章党规意识,切实维护党内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的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抓好“关键少数”,做好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规范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和水平;在做好系统内普法工作的同时,注重向社会广泛宣传与部门职能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注重在立法、司法和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好主题法治宣传;加强法治宣传形式、载体、阵地建设,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增强法治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