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在校大学生创业人数逾万

2017-11-07 08:25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记者从我省教育部门获悉,全省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已初步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深化,创新创业实践载体建设不断推进,资金支持和服务保障体系日趋完善。截至今年上半年,我省在校大学生创业人数增至10148人,同比增长47.39%。注册企业数达2074家,与2015年相比增加1648家。

2015年以来,我省结合龙江区域经济社会提质增效升级的新需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创新教育与创业实训的两翼,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实现创新创业与学业、专业和就业的良性互动和相互促进,以创新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截至2017年上半年,毕业大学生创业人数增至5963人,同比增长26.09%;吸纳参与大学生达10050人,同比增长24.34%;注册企业增至2074个,同比翻了一番。留省就业人数105425人,留省就业率55.83%,同比增长2.8个百分点;应届毕业生创业及到县及以下基层就业人数(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合计11697人。

同时,全省各高校普遍开设了创业基础课和指导课程,双创课程总数达1976门次,专兼职教师总数增至3981人,同比增长67.48%。编写出版了具有龙江地域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导论》示范教材推广使用,形成了“融入式创业教育”等多种创业教育模式。全省高校每年举办或支持举办创新创业类大赛1000项以上,累计参与学生17.5万人次,为大学生将创意转化为现实产品提供平台、搭建舞台。目前,累计建成各类双创孵化平台面积增至3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9%;入驻团队增至2070个,同比增长83.5%,高校90%以上的教研资源和实验设备向创新创业学生开放。

此外,我省累计投入资金10.2亿元,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省政府投入2亿元,成立了全国首家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公司,专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低费率担保服务,最高可贷款10万元。目前已发放贷款1036笔,累计额度7221万元。设立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1.5亿元,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放大投资效益,拓宽投融资渠道。(记者 韩雪 衣春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