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速融合激发制造业活力

2017-11-08 07:3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目前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整体水平与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步伐还不相适应,一是深度欠缺,二是广度不足。下一步,应围绕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做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已有了必然条件,这既包括网络大国和制造大国的双优势,也包括顶层规划和各项政策的战略支撑,将进一步激发制造业活力、潜力和动力,助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是促使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及产业形态深刻变革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实体经济高效率与高精度的核心所在。许多制造企业早已主动拥抱信息技术,重构制造业技术体系与价值链体系,提高智能化服务水平,打造异地协同研发设计、个性化定制、精准供应链管理等新竞争优势,加速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在融合带动下,我国大批先进制造业不断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全社会对于信息技术革新制造业重大意义的认识更趋一致。

但也要看到,目前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整体水平与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步伐还不适应。一是深度欠缺,体现在制造企业在研产销全流程应用深度不够,各环节应用信息技术程度也不均衡,存在重销售轻研发的问题。二是广度不足,体现在大企业、新兴企业信息化应用程度较高,但中小企业由于认识不足、成本制约、技术缺乏等因素,对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新一代技术的应用还不够主动。

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需要围绕“新一代”做文章。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和催化,带来了全球制造业格局大变革、大调整,也成为发达国家实现制造业重振和发展中国家抢占产业高端的着力点。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是变革制造模式、生产方式及产业形态的根本所在,我国企业应当加大研发和应用力度,在这方面占得先机,尤其是要在核心技术、关键共性技术方面形成自主领先。

我国企业应当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深化制造业与信息技术融合、促进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之一,依靠工业互联网实现研发、设计、生产、流通和服务等全流程、全方位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制造业信息化服务平台的丰富和普及,对于将更多的中小企业融入信息化尤为重要,需要引导、支持信息公共服务组织和平台建设,形成多层次的融合应用公共设施。大企业应当发挥信息技术与制造融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依托核心企业对产业链一体化整合,将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特别是覆盖、支持中小企业互联互通,实现共享融合、共同提升。(黄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