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际机构缘何此时集体看好中国经济?

2017-11-08 08: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资料图:南京龙潭港摆放着的进出口集装箱。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10月中旬以来,多家国际机构发布报告,乐观预计中国经济前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指出,中国经济正呈现出诸多新变化,稳定增长的未来可期。

集体上调增长预期

新加坡华侨银行10月23日发布报告上调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0.3个百分点至6.8%。知名投资银行高盛将中国2018年经济增速预期由6.3%提高至6.5%。路透社综合36位经济学家的预估,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上调0.2个百分点至6.8%。

唱好中国经济的不仅这几家。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中国经济未来12个月的预期指数从9月的8.3升至10月的17.3,乐观预期显著增强。据彭博社报道,多家专业机构对10月中国经济的初步评估显示,金融市场参与者对中国经济前景日益乐观。

新旧动力双引擎

在诸多国际机构的研究报告中,中国经济结构持续转型是上调预期的重要原因之一。

“去年乃至今年上半年还有不少国际机构不看好中国经济,但现在呈现出偏乐观的趋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经济新旧动力的转换。”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周景彤告诉中新社记者,当前中国传统旧动力已改变下行趋势,转而上行,加之正蓬勃向上的新动力,新旧动能“双引擎”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6.7%,增速比去年和前年同期分别提高0.7个和0.5个百分点,是近3年来最快的增速。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指出,近年来,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步伐加快,工厂设备改造、生产线升级,积极推动更高水平生产能力的建设,使得中国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整体效率提升、竞争力增强。

民众消费成最大潜力

前三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长10.4%,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5%,比上年同期增加2.8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继续增强。

“‘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中国经济增长最根本的动力。”张立群指出,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个产业都是围绕着消费升级发展起来的,中国十几亿人口消费需求的持续较快增长,是经济最强大、最持久的动力,这也会带动更高水平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带动更高效益的投资需求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中国就业稳定,社会保障逐渐完善,使民众越来越敢于花钱,此外,未来10年中国将有近3亿人从农村到城市,“3至5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

创新涌现引领世界

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不断涌现出新成果,比如共享单车、线上支付、大数据、高铁技术等已经引领世界。

“技术创新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中国正从学习模仿国外向越来越多的原创转变,尤其是互联网创新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经济发展带来持久而强劲的动力。

王文指出,超高创新速度的工业体系正为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红利,社会创新频率的提高为经济带来持续发展的前景。

目前,中国经济已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上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中国经济2017年、2018年的增长预期上调至6.8%和6.5%,并预测中国将再次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记者 陈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