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乘“雪龙”号启航

2017-11-08 15: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记者 白国龙 张建松)8日上午,在一声响亮悠长的汽笛声中,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缓缓驶出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向地球最南端的南极,再次出征。

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山青向考察队授旗,并下达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启航令。根据航行计划,“雪龙”号出发后,第一航段将以15节的航速昼夜不间断航行,约18天后抵达新西兰基督城进行补给。随后一路南下,直奔位于罗斯海西岸的恩科斯堡岛。在那里,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将为中国建设第5个南极考察站做前期准备工作。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首席科学家杨惠根表示,考察中,还将进行“陆地-海洋-大气-冰架-生物”多学科联合观测,开展国家南极观/监测网建设、海洋环境保护调查、站区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常规地球物理调查、人工核素本底调查、阿蒙森海海洋环境等调查工作。

7日,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员在上海集结完毕。中国极地中心对全体科考队员进行了综合教育,围绕南极业务化调查评估、科考类考察、南极生态环境保护、户外作业安全、登船注意事项等作了详细介绍和培训。

“雪龙”号是我国目前唯一一艘极地科学考察船。每次考察归航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都会对“雪龙”号进行一次例行“体检”。今年10月,“雪龙”号刚执行完中国第8次北极考察任务返回国内。时间紧、任务重。全体船员几乎没有一天休息,立即投入到检修工作中,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卸货、检修、装货、设备调试等各项出航前的准备工作。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还承担了编制“雪龙”号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航行计划的任务。飞机与船舶管理处结合南极天气、海冰情况、作业时间及季节特点等,综合历次队航行经验,预判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周密计算、合理安排,兼顾各方需求,为保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精心安排各个“时间窗口”。

根据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总体工作方案,“雪龙”号将于2018年4月回到国内,执行任务周期164天,总航程约3.7万海里。“雪龙”号具体航线为:上海港、新西兰基督城、恩科斯堡岛、中山站、普利兹湾、戴维斯海、恩科斯堡岛、新西兰基督城、阿蒙森海、上海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