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第三十四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出征

2017-11-09 07:3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实施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建设的前期工作
中国第三十四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出征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11月8日,中国第三十四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极地科考船离开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前往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

据介绍,考察队由来自全国80多家单位的334人组成,将搭乘“雪龙船”途经新西兰、南极罗斯海到达中山站,随后进行普里兹湾、戴维斯海和罗斯海科考作业,在停靠新西兰进行补给后,前往阿蒙森海作业,总航程约3.6万海里,预计2018年4月中旬返回上海。

这次考察将充分利用船基、冰基、海基、陆基、空基、站基等平台,通过“陆地—海洋—大气—冰架—生物”多学科联合观测,实施罗斯海西岸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建设的前期工作,以及开展国家南极观/监测网建设、海洋环境保护调查、站区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

据悉,中国南极考察固定翼飞机“雪鹰601”将首次大规模承担南极中山站考察队员进出南极的运输任务,同时继续开展南极内陆飞行和航空遥感项目调查。“向阳红01”船也将在第三十四次南极科学考察中和“雪龙”号分工合作,在南极的不同海域开展业务化调查工作。

国家海洋局有关专家表示,本次考察将以国家任务为导向,以维护国家重大利益为宗旨,以拓展我国南极活动空间、提升我国在国际南极事务的话语权为目标,掌握南极变化对我国气候影响的趋势,强化我国适应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全面贯彻落实“雪龙探极”重大工程任务。(记者 刘诗瑶)

■链接

迄今为止,我国在南极建设的科学考察站:

1985年2月,我国第一个南极科学考察站——长城站在南极乔治王岛建成。

1989年2月,我国第二个南极科学考察站——中山站在拉斯曼丘陵地带建成。

2009年1月,我国第三个南极科学考察站——昆仑站在冰穹A地区建成。

2014年2月,我国第四个南极科学考察站——泰山站在伊丽莎白公主地区域建成。

(资料来源于公开报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