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建成覆盖全区的地理国情数据库

2017-11-09 09:18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治区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区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情况
我区建成覆盖全区的地理国情数据库

11月8日上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发布《西藏自治区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区国土资源厅、区测绘局、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和自治区普查办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了普查公报主要数据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此次地理国情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区首次开展,普查成果对我区科学合理保护和利用自然资源,推动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落实将起到重要作用。自治区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区国土资源厅厅长梁建平介绍,本次普查绘制了首张地理国情图,建成了覆盖全区的地理国情数据库,全面查清了全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要素与道路、居民地设施等人文地理要素空间分布情况,构成了覆盖全区、无缝隙、高精度、多要素的海量地理国情数据。

梁建平介绍,本次普查成果内容丰富、客观真实、指标精细,如实反映客观情况。普查内容采集图斑标准为400平方米,其中城区采集最小图斑为100平方米。通过普查数据,城市里的绿地、水池等基本上都能从中统计出来。普查成果还包括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地表覆盖数据、地理国情要素、样本数据、精细化数字高程模型数据等,这些普查和监测成果已在军民融合、防灾减灾、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维护稳定、精准扶贫、生态红线划定、河长制工作等多领域得到了应用,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开展地理国情普查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开展各类国情国力调查提供数据基础,提高各部门开展专业调查或普查效率,从而准确掌握、科学分析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包含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等各类旅游资源的详细数据,这为我区充分发挥旅游资源效益,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将起到积极作用。对此,区测绘局负责人回应,此次地理国情普查数据对各类行业均有显著的利用价值。为此,普查成果将通过服务平台、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发布系统等向社会开放共享,欢迎社会各界多关注、多利用普查成果。(记者 丹增平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