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动全社会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就“119”消防日答记者问

2017-11-09 16: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题:发动全社会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就“119”消防日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熊丰

消防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1月9日,为我国消防日。今年消防日的主题是“关注消防,平安你我”。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就如何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做好冬季火灾防范工作等有关问题回答了提问。

57%的重特大火灾由电气原因引起

问:为什么说冬季是火灾高发期?

答:近期,我们对全国近十年来的冬春火灾总体情况进行统计发现,冬春火灾总量远高于夏秋,冬春6个月共发生火灾132万起,总量比夏秋高出36.6%。按日均比较,冬春日均发生火灾758起、亡6人左右、损失944万元,相比夏秋,日均火灾多37%、亡人多84%、损失多29%。与夏秋相比,冬春较大火灾基本持平,但是重大火灾占比较高。近十年冬春季发生重大火灾25起,占到总数的62.5%,近五年数据统计显示占到了75%。

问:冬春季节,哪些类型火灾易发多发?

答:住宅火灾亡人总量最大,十年来住宅火灾中亡6510人,占到火灾亡人总数的76.1%。人员密集场所发生大火最多,25起重大火灾中,有18起发生在人员密集场所,占重大火灾总数的72%。电气原因引发火灾占比最高,近三成的火灾是电气设备故障、电气线路短路、使用加热电器产品不慎等原因引发,尤其是57%的重特大火灾都是电气原因引起的。

问:如何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冬春火灾防控?

答:11月15日前,有三个会议必须要开好,全面作出部署,才能动员各方力量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一是提请政府召开会议,明确各级各行业职责任务。二是推动行业部门召开会议,对行业系统单位提出要求,组织开展自查自纠,规范消防管理。三是公安机关要专门召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组织消防部门、公安派出所和相关警种联勤联动,共同推动各项冬防措施落实。

瞄准靶心防大火,夯实基础控小火

问:如何做到瞄准靶心防大火?

答:总结这么多年防控大火的经验和教训,我认为高风险场所就是靶心。分析20年来的重特大火灾事故,重点是要盯住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群租房、老旧住宅和少数民族村寨等六类高风险场所,再加上文物古建筑,因为文物古建筑火灾往往社会影响大、损失大,而且无法重置。

同时,我们将借助综治平台做实网格化消防管理,形成组织健全、责任明晰、力量整合、巡查有力的管理机制,保证最基层、最末梢消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持续推进高层建筑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针对问题列出清单,区分危险等级向政府报告,分类制定计划,明确整改责任,集中攻坚整治。进一步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坚持火灾隐患“零容忍”。

问:如何做到夯实基础控小火?

答:控住小火,才能防止大火发生。首先,要织密做实最小灭火单元,努力实现“救早、救小”的目标。同时,我们将对微型消防站、小型消防站、流动消防站实行统一调度指挥,建立立体化、全覆盖的火灾扑救网络,一旦接警,同步调派,快速到场开展先期处置。

牢牢抓住火灾防控中“人”这一根本因素

问:我们通常说,消防工作,宣传系于一半。在冬春消防安全宣传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答:我们将以“关注消防、平安你我”为主题,牢牢抓住火灾防控中“人”这一根本因素,发动全社会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参与消防工作。我们将精心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各项活动,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加强与媒体的联系,协调主流媒体和网站开展消防动态报道和主题宣传。督促各地将当地冬季火灾案例制作成挂图广泛张贴,以身边火灾警示居民。组织对行业部门、重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开展消防培训,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圣诞、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密集发布节日消防安全提示,大力宣传烟花爆竹安全燃放知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