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经济融合 推动安全合作——东盟峰会和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前瞻

2017-11-09 17: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马尼拉11月9日电 聚焦经济融合 推动安全合作——东盟峰会和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前瞻

新华社记者 董成文 袁梦晨

东盟峰会和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将于10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拉开帷幕,来自东盟各成员国、中国、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将共商合作大计。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将聚焦区域经济一体化、地区反恐合作与安全、中国-东盟合作等议题。中方关于推进东亚区域合作进程、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将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经济一体化将成亮点

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将今年会议的主题定为“拥抱变革,融入世界”。这表明,随着近年来本地区和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东盟决心和其对话伙伴国加强政治对话与经济合作,推动区域乃至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

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将举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启动以来的首次领导人会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会议。这将成为本次系列会议的亮点之一。

参与RCEP谈判的16国领导人将回顾谈判取得的进展,听取成员国经贸部长准备的评估报告,为下一步的谈判提出指导。

在今年9月举行的东盟经济部长会议上,与会各国代表就RCEP谈判的“关键要素”达成一致,呼吁尽早取得“实质性成果”。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拉蒙·洛佩兹表示,各方将以“关键要素”为指导,全力加速谈判,争取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取得重要成果。

推进自由贸易和一体化进程符合亚太地区各国利益。东盟主导的RCEP若达成,将形成一个人口约30亿、GDP总和约21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约30%的贸易集团,并可能促成更大范围亚太自贸区的实现。

反恐合作成当务之急

菲外交部2日发表声明说,反恐问题将是菲总统杜特尔特在峰会期间推动的关键优先项之一。杜特尔特将呼吁东盟10国和对话伙伴国领导人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尤其在反恐情报共享、培训和能力建设方面。

就在本次峰会前,菲律宾刚刚结束一场长达5个月的局部反恐战事。菲政府军艰难夺回了被“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占领的马拉维市。

菲律宾大学政治学教授米丽娅姆·科罗内尔-费雷尔认为,目前东南亚地区恐怖主义跨国蔓延的风险在上升,因为“在信息技术时代恐怖分子更容易筹措到资金,他们还特别擅长使用社交媒体,跟其他国家的恐怖组织结成网络。”

东盟内部已经启动联合反恐措施。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三国于今年6月和10月分别启动了联合海上巡逻和联合空中巡逻。东盟不久前还宣布启动名为“东盟直接联络沟通机制”的防务热线,东盟各国防长之间能够通过热线实现直接快速沟通。

在菲律宾政府的推动下,东盟内部以及东盟和对话伙伴国之间有望在反恐合作上迈出新步伐。

中国-东盟关系开启新征程

今年是东亚区域合作“大年”,恰逢东盟成立50周年和10+3合作启动20周年。明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东盟关系将开启转段升级新征程,东亚合作将迎来新机遇。

中国和东盟国家有望在“南海行为准则”谈判上取得新进展。今年5月17日至18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和第21次联合工作组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框架。

今年8月在马尼拉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在没有外界重大干扰和南海形势基本稳定前提下,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将在11月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正式宣布启动“准则”下一步案文磋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庆鸿认为,如果“准则”下一步案文磋商能够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正式启动,那对中国与东盟国家而言,将是互信提升的表现,也有助于有关方进一步求同化异、消除误解、规范行为,进而防止南海局势再度紧张。

菲律宾退役将军维克托·科尔普斯认为,“准则”下一步案文磋商的启动对中国和东盟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近一年来南海局势趋稳向好表明中国和东盟国家有能力管控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而域外国家的插手只会让南海局势更加复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