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在香港召开

2017-11-09 17:52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11月3日,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在香港召开。合作委员会内地方主席、科技部副部长黄卫,港方主席、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分别率双方科技代表团共50余人出席会议。这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围绕两地科技创新合作召开的第一个重要会议,也是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实施、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新一届特区政府就任后首次召开的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会议。会议将推动两地科技创新合作进入新阶段,谱写新篇章。

黄卫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新时代的战略部署,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过去的一年两地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合作,科技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提速,内地与香港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合作成果丰硕,香港科研机构参与国家科技计划取得实质性突破,两地携手推动香港创科氛围日益浓厚,两地青少年创新创业和科技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特别是实施科研经费过境拨付使用试点工作,为下一步香港科学家深度参与国家科技计划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他强调,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地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指示,两地要加强对已有工作及成效的评估,共同推动香港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携手推动香港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助推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在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杨伟雄局长指出,新一届特区政府高度重视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期望透过创新及科技局的成立,可以创造一个更有利推动香港创新及科技发展的环境,以带动经济转型、发展高增值产业、创造多元化职位,以及改善市民日常生活。香港科技界非常感谢中央政府对支持香港科技创新发展和科技部开展两地科技创新合作所做的各种努力,特别是过去一年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他总结说,香港期待与科技部和委员会的各委员携手把握国家“十三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所带来的机遇,在创科发展上加强合作,将创科发展推上另一个高峰。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创新发展司、基础研究司、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港澳台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等相关单位代表,以及国务院港澳办交流司、香港中联办教育科技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港澳台办、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广东省科技厅、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等代表出席会议。香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港科院、香港科技园公司、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等香港方各机构代表出席会议。双方代表分别就有关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并就如何进一步深化两地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了看法,形成了多项有益建议。最后,会议审议通过了合作委员会2016-2017年度工作报告,以及合作委员会2017-2018年度工作计划。

会议期间,内地科技代表团还出席了香港科学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揭牌仪式,并参访了数家在港创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参访了香港城市大学、理工大学等高校,调研了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建设进展情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