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将实施技能提升行动计划

2017-11-10 07:19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将实施技能提升行动计划
职校企业培训将融入世界技能大赛标准

记者从8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市将在明年制定发布并实施上海技能提升行动计划,谋划实施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引进、使用、激励、竞赛等若干专项政策,发布技能人才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厚植技能人才成长土壤,努力实现未来5年内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达到35%的目标。

副市长彭沉雷介绍了本市职业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的有关工作情况。近年来,本市加强工作体系建设,夯实培养体系基础,在培训、评价、使用和激励等政策上不断创新突破,取得了一系列成效。截至去年底,本市高技能人才总数超100万,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从2010年的25.01%提高到了2016年的31.1%。中高级技能劳动者比重明显上升,等级结构比例逐步趋向合理。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祝平介绍,近年来,本市在职业培训、技能评价、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每年有5万多户企业、近70万劳动者享受了培训补贴。

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透露,下阶段,市教委将组织相关高校成立联合教研组,统一公共基础课课程大纲和教学考核要求,提高高本贯通教学质量,同时启动2018年“高本贯通”试点专业申报工作。

距离2021年世界技能大赛在上海举办,还有4年时间,世赛筹办工作也即将紧锣密鼓地展开。上海将以世赛筹办为契机,与世界技能组织开展更深入的合作,邀请世界知名技能专家、世赛优秀选手来沪指导和交流,并对照世赛标准,推动上海职业院校、企业在教学和培训中融入世赛理念和标准,通过课程教学改革,开发一批符合未来发展潮流且代表世界先进技能水平的专业,探索创新教学内容和形式。(记者 吴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