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前三季度无偿献血人次同比增长5% 血液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2017-11-10 15: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田晓航、王宾)无偿献血是保障血液质量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标志。国家卫生计生委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同比分别增长5%和7%。血液供应水平持续提升的同时,我国注重血液质量和临床合理用血管理,血液安全水平和合理用血水平持续提升。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加无偿献血,2016年无偿献血人次数达到1400万,采血总量达到2360万单位。世界卫生组织近期的报告显示,中国血液安全供应水平位居全球前列,无偿献血比率持续攀升,实现了全球罕见的近20年连续增长。

无偿献血有力保障了我国临床用血需求,与之配套的血站服务体系也日趋完备。国家卫计委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设置血液中心32个,中心血站321个,中心血库99个;固定采血点1262个,较2012年增长41.3%。

“开源”的同时更需“节流”,挽救更多生命、治愈更多患者还需临床合理用血。为此,我国健全临床用血管理制度,推广血液保护技术,科学合理利用宝贵的血液资源。据周长强介绍,2013年以来自体血回输比率增长了30%,目前我国临床用血呈现院患者人均用血量、手术台均用血量“双下降”的良好局面。

血液安全重于泰山,质量则是血液安全供应的生命线。我国通过建立血液质量管理体系、财政投入经费支持实现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开展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等手段保障和改进血液质量。其中,实施核酸检测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的检测“窗口期”分别缩短了50%、82%和20%。

周长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血液安全工作中面临的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的措施,构建并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提供坚实的血液保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