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启动新一轮长江江豚全面普查
摸底长江生态新情况

2017-11-10 16: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11月10日电(记者 黄艳、王飞)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10日上午停靠在武汉渔政码头的两艘科考船,迎着凛冽的江风起航,向着长江上游的方向驶去。

这是农业部时隔5年后再次对长江江豚启动的全面普查行动。这次行动全面摸查长江江豚的生存现状,以及基于江豚生存状况的长江生态新情况,为长江生态大保护和重大生态恢复工程提供基础。

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在起航仪式上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启动对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和栖息状况的全面摸底普查行动,意义重大。这将为长江江豚保护提供科学基础,进一步提升长江江豚保护措施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时效性。

本次科考的现场总指挥、中科院水生所副所长王丁研究员介绍,这次科考计划持续40天,涵盖从宜昌到上海长江中下游干流,洞庭湖、鄱阳湖以及主要的叉江河支流。

“将对长江江豚种群数量进行摸底,同时调查了解栖息地环境质量。这次科考运用了国际先进的豚类调查方案,采用目视观察、声学考察、环境数据采集、无人机遥感监测等方法。这些方法手段相互佐证、互为补充,将得出一个比较科学客观的结果。”王丁说。

江豚是除白鱀豚之外,长江里特有的另一种淡水豚类动物。自2007年白鱀豚被宣告功能性灭绝后,长江江豚就成为了中国内陆水域仅存的水生哺乳动物,2012年科学考察发现,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不足1000头,情况极度濒危。

据介绍,本次考察工作将于12月20日结束,计划2018年3月公布考察结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