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加强砂石资源开发规划和矿产资源开发管理

2017-11-11 07:48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广西加强砂石资源开发专项规划和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记者获悉,广西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吸取漓江风景名胜区采石和合浦海岸线采石问题教训,经多方论证,制定了《广西砂石资源开发专项规划(2016-2020年)》《关于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的实施意见》。目前,专项规划和实施意见均已发布实施。

据介绍,专项规划对全区砂石资源开发利用进行了新的统筹安排和部署:一是划定了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等252处共约2.6万平方公里禁止开采区;划定了14处建筑用砂石重点开采区和20处水泥用灰岩重点开采区。二是到2020年全区砂石采矿权总数控制在996个以内,比2015年减少约30%。三是对建筑石料用砂石矿山实行差别化最低开采规模准入条件,到2020年大中型砂石矿山比例达到12%以上。四是满足市场需求,到2020年开采总量预期达到3.55亿吨,其中建筑用砂石2亿吨,水泥用灰岩1.55亿吨。五是严格环保要求,提高了环境保护准入和矿山安全生产准入条件,到2020年,绿色矿山比例达到20%以上。

实施意见包括五大方面:强化规划管控,优化矿业开发空间布局;坚持源头管理,严格采矿权合理有序投放;坚持市场主导,构建资源配置新机制;强化生态和环境保护,促进开发与保护协调发展;创新监管机制,维护矿产资源开发秩序。

据了解,广西砂石矿山约占采矿权总数量的38%,从业人员达到2.33万人,年工业总产值约49亿元。全区砂石资源开发专项规划发布后,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将陆续同步批复实施各市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砂石资源开发专项规划。广西各级各部门将按照新规划和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记者 唐广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