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海洋局与中国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7-11-11 09:14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海洋局与中国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加快推动海洋强国建设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进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加快建设海洋强国,11月10日,国家海洋局与中国科学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国家海洋科技领域战略规划、重大任务、创新支撑、平台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和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会议现场

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山青与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相里斌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签约

根据协议,下一步双方将在智慧海洋工程、全球海洋立体观测网等国家重大任务,以及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为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双方一致认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国家海洋局和中国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两部门率先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为双方深入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宏在讲话中说,长期以来,国家海洋局与中国科学院在多个领域密切协作、携手共进,促使我国“蓝色经济空间”不断拓展,海洋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深海科考挺进万米时代。在党的十九大作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下,国家海洋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聚焦促进海洋经济发展、聚焦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聚焦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着手,加快实施“蓝色海湾、南红北柳、生态岛礁、智慧海洋、雪龙探极、蛟龙探海”等六大重点工程,以及智慧海洋工程、全球海洋立体观测网等重大任务。希望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契机,全面深化合作领域、创新合作理念、丰富合作内容,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长期以来在战略研究、学科交叉和人才队伍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国家海洋局在国家海洋综合管理实践和业务化体系建设等方面的长期积累,坚持需求引领、问题导向,以科技创新助推经济富海、依法治海、生态管海、维权护海和能力强海五大体系建设,形成海洋事业发展的新动力、新格局、新成效。

白春礼回顾了中科院和国家海洋局合作历史和重要合作成果。他说,国家海洋局是我国海洋事业的主管部门,承担着国家海洋综合管理和海洋业务化体系建设等重要职责。中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始终致力于解决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海洋科技问题,为我国海洋强国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中科院和国家海洋局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在国家海洋调查研究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战略合作,已经取得了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研制应用等一批代表性合作成果。


合影

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记者 朱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